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法学院迎接校庆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校友讲坛(三)---政府工作人员职业经历分享

作者:刘尧责任编辑:薛云霄 审核:来源:法学院 日期时间:2020-09-25 16:18:45点击:

9月24日19时,法学院2008届优秀校友骆烨、彭少杰、祁薇薇和周欣航受邀参加了“法学院毕业生线上分享会”。学院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用访谈的形式,四位校友首先分享了本科毕业时,针对“工作还是考研”这一同学们关注的问题,结合自身的经历,就考研时学校选择、学习方法,以及政府工作人员岗位的选择、复习等方面提出建议。

他们还介绍了检察官和法官的招考概况。想要进入法检系统,要先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通过政府工作人员考试,入职法院或检察院后,要先从书记员、法官助理或检察官助理开始做起,工作一定时间后,通过员额制考试才能成为一名员额法官或员额检察官。进入法检系统后也不一定从事一线办案工作,因为法检系统中还有很多人从事文字或后勤等工作。在学历要求上,南方发达城市的基层法院和检察院大多都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并且考试竞争非常激烈。反观东北地区,基层法院和检察院通常只要求本科学历,而且比较偏远的地区甚至常常招不满人。

关于法官和检察官的日常工作状态,整体来看,受人口等因素影响,南方发达地区案件量比较多,因此工作量很大,加班几乎是常态;而东北地区虽然工作量相对来说少一些,但也并不轻松,几位校友能够一直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不断克服工作中的难处,既是出于热爱,也是出于对法律的信仰。

在会议的最后,袁晓波院长对此次分享会做了总结,并对四位校友表示感谢。四位校友也表达了对与会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及期许,以及对恩师们的感恩之情,祝愿法学院未来欣欣向荣,桃李芬芳。

分享会嘉宾简介:

彭少杰,首批员额检察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

祁薇薇,北安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员额检察官,黑龙江大学硕士,主要从事法律政策研究业务,并参与办理刑事案件百余件。

周欣航,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本科,武汉大学法学硕士,现任黑龙江省拜泉县人民法院二级员额法官,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八年,是院内一线办案尖兵,年均审结案件300余件。

骆烨:北京智嘉咨询创始人,人力资源资深顾问,熟悉企业组织管理变革、人力资源体系搭建。(图片提供:刘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