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慎终如始 严以治学——电气学院高质量完成2020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作者:张晶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电气学院 日期时间:2020-06-23 16:58:50点击: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全国人民都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于2020届毕业生,这又是一个特殊且值得怀念的一年,因为他们将在这一年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这场疫情阻挡了学子返校的脚步,却没有停止电气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开展。电气学院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以“指导不停步,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科研不断档,关爱不减少”为宗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强化过程指导,及时调整方向,多线沟通交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质量不打折。全院本科毕业生568人,全部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其中97位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被答辩委员会评定成绩为优秀。

求是笃行  知行合一

《劝学》曾言,“学不可以已”。纵使疫情防控让电气学子无法回到实验室进行实验测试,但也阻止不了他们实验探索的热情。没有办法回到实验室,就在家里建个“实验室”;没有适合的设备,就地取材以不变应万变;没有元器件,就线上、线下双渠道购买。电气学院16级4班的张凯强同学在居家战疫期间,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验验证两不误,克服设备紧缺、元件短缺等问题,在自己的“家庭实验室”里完成了本科毕业设计的理论分析与实验验证。据张凯强介绍,他的毕业设计主要内容是设计制作一台小型多级线圈加速装置和测速器,并完成对该装置运行特性的分析。该装置需要70多个元件,疫情让快递滞留近50天,让他的装置开发时间一再压缩,这也是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受疫情影响,我的毕业设计困难重重,中途也想过更换题目,但是我的指导老师姚远航老师一直在鼓励支持我,在技术上给予我指导和督促。虽然是自己在家做实验,但是线上指导交流一直不间断,自己也并不觉得孤独”,张凯强说道。

疫情打乱了张凯强原本的时间规划,为了能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张凯强将家里的阳台改成了自己的临时实验室,在这里一忙就是一整天,经常忘记吃饭。当被问到是什么支撑他在条件受限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毕业设计时,他表示“雷院士曾说过他是贫瘠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院士,和老一辈电气人的实验环境相比,我还是优越的,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不想放弃自己最初的选题”。阳台临时实验室的搭建的确给张凯强的毕业设计创造了条件,但是毕业设计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实验会用到电烙铁、电钻、切割机等工具,噪音和烟尘都很大,这限制了我的工作时间。在测试的过程中控制板还发生过爆炸”,张凯强介绍到。

苦心人,天不负。纵使疫情带来了重重困难,张凯强还是如期高质量的完成了毕业设计。这名2020届毕业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电气学子求是笃行的学术态度,用坚持与努力书写了理工学子知行合一的求知品质,用探物穷理的钻研传承着电气人的科研精神。

张凯强的“家庭实验室”

云端指导  护航学子

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拆掉了师生“思维里的教学空间墙”。从“教室见”到“线上见”,疫情将教与学的主体隔在了屏幕的两端,这给依托于实验室完成实验与获得数据的实验类毕业设计带来了不少困难。“这次疫情让很多学生的毕业设计遇阻,部分学生受条件限制无法完成开题报告中初定的任务要求,不得不更换题目,原本的规划被打乱,这给老师和学生都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毕业生指导教师姚远航说到。

为了能帮助568名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全院121名毕业生指导教师迅速学习并适应不同的线上交流软件,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做好学生的远程指导和检查工作,确保能及时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帮助学生解决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据姚远航老师介绍,网上指导毕设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来说,都是第一次接触的新事物。作为指导教师特别要克服传统的指导模式,学习新的指导思路,这些转变都迫使教师自我改革,以便将自己想要传达的内容能够从显示器那方寸之间呈现给学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毕业设计期间,所有指导老师都甘为春泥,想在学生前,睡在学生后,思学生之难,及学生所及,尽师者所责。针对学生不能返校的情况,对确实没有条件继续进行实验的,指导学生及时调整选题方向;对已经完成部分或全部实验的,则指导学生整理实验数据,撰写初稿;帮助学生解决文献查阅、下载的困难,指导学生完善论文结构,补充论文数据,反复修改论文格式,确保学生按照计划完成论文的撰写,并保证论文撰写质量。语音通话、视频通话和各种网络平台的切换使用,让指导教师时刻处在工作的状态之下,全天候、常态化的过程性指导,更需要老师的耐心与细致。

疫情期间的毕业设计指导除了技术上的支持外,更需要心理上的关心与疏导。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除了面对毕业设计的问题,部分同学还面临考研复试、找工作等问题,不免存在焦虑与不安。指导教师不仅要给予理论与实践的指导,还要特别细心地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的给予帮助。

师与生,云端相约,见屏如面。电气学院的老师们,不仅掌控学生的学业,听取学生的心声,解答学生的疑惑,还特别关心学生的心理,以线上教育赋能云端指导,以师者之心护航电气学子。

指导教师在线指导学生做毕业设计

标准严格  保证质量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指出,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把关“人才出口”质量,就是把关国家人才质量。疫情改变了教育形式,却不能动摇教育质量。对于电气学院高质量、严标准完成毕业设计指导工作,陶大军副院长表示,“本科毕业设计是对大学四年所学知识与技能综合检验与提升的一次训练,尽管今年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影响,但从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又不失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所以学院在充分对学生和指导教师毕业设计工作条件调研的基础上,并没有放松对毕业设计内容和过程管理的要求”。

据陶大军副院长介绍,为了能护航电气学子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学院首先通过问卷形式对所有毕业生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了学生毕业设计工作条件的基本情况(如网络条件、硬件基础等),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同时与各系主任、各系教师召开视频会议,就学生的状态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要求指导教师能“因生施策,循循善导”,强调疫情期间加强对学生指导与交流的频次,尽可能地帮助提供资料查询、电脑邮寄、电子教材整理等方便,并从心理上帮助学生建立自我约束管理的习惯。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学院成立了院级教学咨询和督导小组,各系分别成立了开题答辩、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等过程的考核指导委员会,同时利用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系统,精准把握每一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进展情况。针对学生从未接触线上答辩的客观情况,提前和学生沟通、答疑,帮助学生熟悉线上答辩操作,避免因为不熟悉操作而影响答辩的效果。经学院所有工作人员的配合与努力,2020届568名毕业生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工作。

毕业设计在线答辩

2020的疫情“大考”不分国家,不分种族,不分地域,不分行业。如果说“在贫瘠的土地上创造条件也要上”是老一辈“哈理工电气人”为华夏崛起而奉献的精神写照,那“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遗余力保证教学质量”就是新一代“哈理工电气人”为祖国繁荣而努力的精神传承。作为继承精神的新一代哈理工电气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科技、智慧与担当为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一课——毕设——保驾护航,用高质量的教学成效坚守住了作为一名“电气师者”的抗疫防线。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