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分别荣获2019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光荣称号

作者:外国语学工办责任编辑:阚凯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0-05-13 09:30:29点击:

外国语学院团委、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马宁在2019年度全省“两红两优”评选过程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光荣称号。

一、外国语学院团委工作简介

创新方法青年大学习参与率100%自青年大学习开展以来,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学院成立副书记、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团支部书记四级联动机制,纵向传达,横向督查,分层推进,分类考察,重视发挥团学干部的能动性和示范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意识,自活动开始全院学生参与率始终排序全校前三名。从第六季开始,连续9期名列全校第一,参与率达到100%。

外国语学院青年大学习参与率统计表

打造品牌,五国语特色“悦”读计划根据学院学科特点,学院团委针对性开展特色“悦”读计划,截止目前已经开展30余期,覆盖青年学生人数1200余人,极大提升了青年学生的阅读积极性,此项活动已经作为我院的特色品牌活动。

强化主题,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有效重视学院青马工程培养,以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素质提升为重点,以主题团日为抓手,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注重以纪念日理论学习活动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良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为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多方面向学生传递信息,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从严治团,团学组织育人成效凸现注重对青年有效履行引领凝聚、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特色团日活动、团费收缴、智慧团建、第二课堂、青马工程等工作。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截至目前,学院学生已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通过中华文化大赛、“五语”伦比、党史知识竞赛、基础文明教育月、心理活动月、寒暑假社会实践、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首届全国理工类院校本科生外语创新大赛提供志愿服务等活动将文化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青春战“疫”,彰显青年担当。外国语学院团委充分运用多种新媒体平台,传播和宣扬正能量,引导团员青年积极防疫,科学战疫。组织全院团支部开展了青春战“疫”、“语”“理”同行线上主题团日系列活动20余次:组织师生拍摄《战“疫”一定赢!理工青年为武汉加油!》视频、设计新冠肺炎知识的调查问卷、各团支部开展抗击疫情主题班会、录制“手”护武汉,“手”护中国视频、团干部线上为班级同学直播讲课、征集抗击疫情绘画,书法等优秀作品、团学骨干为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功课、守初心,担使命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报导,累积志愿服务时长100余小时。

二、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马宁工作简介

团委书记马宁自2014年上任以来,开展了一些团的基础工作,还带领全体团员青年开展多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和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成才,争做跨世纪有用人才。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马宁工作照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1.作为团的基层干部,作为一名党员政治思想上与上级保持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做好理论、业务能力学习。

2.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带领全体团委成员始终将政治学习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定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事政治和相关理论,并进行深入探讨。

3.为人师表,办事坚持原则,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学生与学生相互交流思想,了解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团员青年,指导各班团支部开展团的各项活动,教育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团干部,抓典型、树榜样,以榜样促进步。

4.平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学习积极进取,倡导求实精神。不管是对学生教育的系列活动和团的自身建设中,总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精神来推动学院团的工作。

(二)踏实认真工作,积极努力创新

1、宏观方面:

(1)在政治思想上,能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

(2)在工作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身作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处理一切学生事务。

(3)在学习方面,始终把学习当做自己的第一任务,从来不肯放松一丝一毫,学习态度严肃认真,能认真,学习目标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积极进取,抓学习、强素质,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2、微观方面:

(4)做好团课培训和党员发展的团推优工作。

(5)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特色团日活动、团费收缴、智慧团建、第二课堂、青马工程等工作。

(6)全院高度重视全体团员青年大学习的覆盖率和时效性。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团支部书记三级联动,时刻督促和创新方式方法并用,自大学习开展以来,参与率排名始终名列前茅。特别是第八季以来,蝉联排名第一,学习率达到100%。

(7)埋首蓄积力量、五国语特色“悦”读计划。

(8)利用“一迎、二节、三会”搞好学院学生文体活动。

(9)做好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暑、寒假三下乡社会服务工作。

荣誉已成过去,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将以此为契机,在党中央、校党委、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习总书记的“五四”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用"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信念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