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第四次视频会议

作者: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责任编辑:崔建磊 审核:来源: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日期时间:2020-05-12 18:18:00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5月9日晚19时30分,软微学院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第四次视频会议。会议由院长张宏国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各系部(中心)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勇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近段时间以来学院就业工作整体推进情况以及毕业生当前的就业情况。着重分析了当前我院就业工作落实情况,提出了下一阶段学院就业工作的进度安排。

会上,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郭宝鹏、王冰老师分别介绍了一周以来负责的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情况、取得实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两位辅导员近期分别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克服消极、急躁的心态;并与学生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取得联系,及时反馈学生就业情况,共同做好未就业学生就业帮扶工作。考虑目前学生求职及考研复试需要齐全的书面材料,一些学生的证书材料都留在了寝室,当前学生仍然不能返校,因此两位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多次通过审批进入了寝室,为学生邮寄毕业生推荐表7份,邮寄三方协议10余份,并为多名进入复试的学生邮寄考研复试政审表和成绩单。两位辅导员接下来还会继续根据学生具体情况为每位学生建立详细台账,分类施策、精准指导。对有意向就业的学生帮助他们及时掌握就业信息,详细讲解如何进行线上签约、简历的制作等技巧,全面争取就业机会;对考研学生,协助专业课老师对其进行复试指导与专业指导;与未就业、慢就业学生取得联系,针对不同类型学生进行“一对一跟踪”、“一对一汇报”、“一对一帮扶”、“一对一反馈”。各系(中心)主任汇报了近期各系的就业落实情况、取得成效、经验做法,分析了当前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当前的就业形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了接下来的帮扶计划。对已经签约的同学力求稳就业,避免毁约;对进入研究生复试的学生,与他们取得线上联系,帮助他们舒缓压力,更好的面对复试,并帮助他们提供相关复试材料和面试指导;对未就业学生,帮助学生多种渠道搜集招聘信息,并传授学生简历修改技巧、面试技能,帮助学生增进求职技能,采取与辅导员协同发力的工作方式,促进学生顺利就业。

会上,张宏国院长指出目前许多知名的IT类企业校招工作已经于4月30日结束,还有部分企业校招将于5月30日结束,因此推进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他在总结分析上周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基础上,指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针对考研成绩很差仍要“二战”的学生和就业有困难的学生这两大群体,并进行了进一步的工作部署:一是督促有就业意向和已获得企业offer的学生尽快签订三方协议,不要再等待,避免“煮熟的鸭子飞了”;二是针对考研成绩很差仍要“二战”逃避就业的学生,要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尽快就业;三是对于就业有困难的学生,要找准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精准帮扶。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对全体教职工对就业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接下来的就业工作做提出了几点要求。他强调:一是各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精准帮扶。辅导员和专业教师要精准掌握每一名未就业学生的就业意向和心理状态,利用资源精准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筛选推送高质量就业信息,提高学生签约率。二是采取多种渠道方法,助力学生择业就业。挖掘已就业的优秀毕业生积极向单位推荐今年毕业生、开展优秀学子就业经验分享会,为学生详细讲解求职准备工作、简历的制作等经验,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促使学生顺利就业;此外,还要定期组织召开未就业毕业生促就业家长会,帮助家长们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克服等、靠、慢的状态,理清就业基本思路和具体方法,积极行动,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提高服务意识,形成全院全员谋就业的长效机制。全体教职工要凝聚共识、立足岗位、各司其职、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好学院今年的就业目标。

最后,张宏国院长希望全院教工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院事业负责、对学校负责的精神,继续坚持、克服困难、积极作为,齐心协力推进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