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停课不停学”优秀本科教学案例系列报道(三)

记英语系教师李凯

作者:责任编辑:阚凯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0-04-03 09:38:19点击: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寒假里原来一直按照传统教学方式在准备新学期课程的教师们,突然要面对的是利用新媒体的传播手段来进行的线上教学的局面。面对从未有过的挑战,外语学院李凯老师排除困难,发挥优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满腔热情,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搭建教学云平台,让“停课不停学,疫情危机变教育契机”从最初的倡议,变成了真切的举动,学生反响热烈,不仅在特殊时期实现了教育的初衷,也为以后的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了可贵的前期积累。

一、多方位整合教学资源,提升线上授课水平,多维度增强学生的参与度。

线上教学可使用的资源是海量的,但同时也是鱼龙混杂的,需要用严谨的眼光去辨别和甄选。李凯老师查阅了大量线上资源,并从中选定了可供线上教学使用的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资源。这些教学资源与传统的教学资源相比,可视性更强,对学生兴趣点的把握也更为精准,云教学资源的应用不但有效地辅助了教学,而且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效果,他利用网络平台的直播回放功能和后台监督功能,为学生们复习巩固新学知识提供便利,通过发布签到、选人、讨论、每周测验等学习任务,让班里大多数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巩固学习成果。

二、详细记录课堂全过程,为科学评测和大数据下课程体系的完善与建设提供坚实的科学论据。

鉴于线上教学可以充分发挥互动、数据、技术优势,展开个性化教学,李凯通过录屏及直播回放等方式监测直播课程数据、中国大学MOOC及超星平台数据,做到了课堂全过程记录。同时依据课程数据,更好地追踪和监测教学活动,并且通过章节测试数据,分析学生对某些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找到不足,与教师形成良性的反馈回路。所有这些举措为科学评测和大数据下课程体系的完善与建设提供坚实的科学论据。

三、积极协助其他教师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全程,以关心关爱守护学生身心。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线上教学的安排和部署,外语学院的部分教师面对家里的现实困难,有一定的犹豫。面对这种情况,李凯克服自己家庭的困难,提前准备了大量的可用资源,热心的帮助其他教师解决线上教学中的遇到的问题,探讨讲课流程,分享教学经验,使课程组的教师们在短时间内都掌握了线上教学的各项技术手段,为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

特殊时期,作为大学生,因为社会经验有限,对事物的认知能力还处于提升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心理上的波动是难免的。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相关内容,讲述我国为了抗击疫情做了哪些努力,民族精神在特殊时期应该如何体现等,让大学生们逐渐平稳心理,稳定情绪,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信念理想。

风月同天,战场何分。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一线,就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教书育人,努力地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一起迎接春暖花开的动人时刻!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