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荣成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 强化基层治理主体责任

作者:赵运平责任编辑:宋伶俐 审核:来源:荣成学院 日期时间:2020-03-31 08:50:14点击:

“网格化管理”是近年来基层治理理念的创新,也是总书记提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举措。网格化其实就是细化治理单元,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容易成为管理的死角,一些人为的不确定因素容易成为潜在的问题生发点。通过网格建立疫情防控治理体系,逐步形成联系无盲点、对接无缝隙、服务无遗漏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确保主动及时地发现问题、快速高效地解决问题,将矛盾纠纷被化解在网格、解决在基层,让每个区域、角落都有具体人负责、有领导监管。

疫情期间,荣成学院在应对急难战“疫”中积极探索提升管理效能的实招,实行“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把全院师生纳入自上而下分工负责的管理体系,打破部门工作壁垒,倡导多部门协同,划分为教职工、学生、校外经营服务人员以及外教和暂居海外师生等四类人群“人员管理网格”,和线上教学及质量督导、校园安全保卫及常住人员管理、消杀防护及物资储备、信息统计及宣传培训、网络安全维护等若干“职能工作网格”。教职工实行“人事办公室-部门-科室-工作组”管理;学生实行“学生工作办-系-辅导员-班主任-班级”管理;校外经营服务人员实行“后勤+资产运营管理中心”双主体管理;外教、暂居海外师生实行“本系部+外事”双重管理;每栋校内楼宇、每个商业单元均设一级网格,明确学院中层干部任一级网格长。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分级分层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525份,压实主体责任,明确问责边界,实现盯防联防群防无死角、全覆盖。由学院办公室汇总,对已确诊、在湖北、有湖北逗留经停、与湖北籍人有接触、外地逗留或教学实习志愿服务、在国外境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已返回荣成人员情况“日报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群,并梳理上级主管部门和驻地防疫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周传达”至学院疫情防控视频例会;对属地负责、网格管理中出现的疫情防控工作具体问题和推进情况,逐级报告、快速反映。学院注重从官方发布信息、网络平台留言、师生报告行动轨迹、部门报送信息报表中捕捉异常,与驻地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社区沟通了解情况,比对核实官方通报疑似病例与学院师生关联系数,主动发现并及时处置1例未如实报告的感染学生、1例不报告行踪且不配合居家隔离的临时工、1例拒不配合APP打卡的教师。

为了提升网格治理辐射效应,将工作做得更为扎实有效,强化基层治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和主体活力,结合防疫防控工作重点转段的情况,纪检监察室通过入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群,进行在线实时监督;对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和工作要求落实情况以现场探查、电话随访、约谈提示、信息复核等方式督查,实行“一督查一反馈”;对各级网格管理员发布工作提醒,严防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落实上级部署躲责甩锅,分管领域工作不思考不推进、不用心不投入、不作为不尽责、不服从不担当,工作措施大而化之、不细不实,懒怠观望拿不出可行性方案,对本网格人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对弄虚作假不制止不报告等情况立时纠偏;对疫情期间违规行为处置提出工作建议,指导各网格把问题消化在萌芽,避免造成重大影响,突出“应急”属性,对构成违纪的第一时间处置并予通报,形成有效震慑。

疫情还未解除,越是焦灼的时段越不能大意。当前面临的是已返校人员的居家隔离和境外师生回流中的疫情防控,等待我们的还有学生返校大考。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驻地疫情防控办的支持指导下,荣成学院正着力做好开学疫情防控预案,在实践检验中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确保平安渡“疫”,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日常管理水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