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线上开课如期而至

作者:软微学院责任编辑:崔建磊 审核:来源: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日期时间:2020-03-23 10:59:05点击:

三月春光正当时,师生共赴云端约。

疫情难阻求学志,经霜更显梅花香。

春回大地,久别相逢。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按照学校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全体师生相聚云端,老师变“主播”,学生成“铁粉”,迎来了不同寻常的教学日。

一、统筹规划,精准施策教学工作

在学校和教务处的领导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组织教师克服一切困难,各司其职,认真落实,确保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在这举国抗“疫”的艰难时期,全院教职员工用爱国爱家的赤诚心、敬业爱岗的事业心、为人师表的责任心,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克时艰!

学院在特殊时期教学工作坚持“1233444”的运行机制,坚持“1个中心”即以学生为中心;成立“2个小组”即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在线课程质量监控领导小组;做好“3个研究”即课程团队线上教学实施研究、系部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教学研究和学院层面对线上教学运行过程管理研究;确保“3个全覆盖”即课程(课前、课中、课后)全覆盖、班级全覆盖和授课教师全覆盖;采用“4种授课方式”即慕课授课、录播授课、直播授课和研讨授课;依托“4个教学平台”即超星尔雅、学堂在线、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以“4种实时通讯工具”为主,即QQ、腾讯会议、微信和钉钉。

学院制定了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预案2个和1个学生管理办法,为疫情期间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和学生身心健康提供工作依据。采取“层层把控、级级反馈、狠抓落实”的有效措施,推出疫情防控期间例会制,在线教学情况日报制等制度,为教学工作正常运转提供保障。通过信息化手段(QQ群、微信群等)实时与师生沟通,精确掌握在线情况,制定不能正常实施在线教学的补课方案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推进教学工作的落实。

二、精心准备、备足知识“饕餮盛宴”

在线教学对一些“非网络原住民”的老师而言是很大的挑战,部分教师之前对在线教学涉足不深,对于每一位任课老师来说,在线教学都是一场新的考验,如何面对镜头讲课、如何通过网络与学生沟通、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如何收集学生的作业、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效等一系列问题是广大教师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学院全体教师积极面对这一挑战,充分发挥网络的教育功能和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探究讲授型、讨论学习、指导型、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模式,以此为契机加强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

为了保证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院系领导开学之前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动员和布置,张宏国院长亲自参加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要求各课程组根据课程教学目标要求,重新制定教学计划,将教学内容进行分类细化,撰写教学日历,调整优化在线课堂组织形式以及考核方式,合理规划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任务和学生学习任务。

各系、中心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校、院制定的文件,积极落实。软件工程系在线教学授课教师29人,开出 18门课程,50个合班。系主任张淑丽组织教师多次利用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工具进行在线教学研讨,使教师转变观念,认识到在线教学的重要性,研讨在线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学习使用在线教学资源制作工具(短视频录制剪辑工具等)、学习使用在线教学平台(Zoom会议、腾讯会议、雨课堂、qq课堂等)。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课前自主学习、课上讨论答疑、课后实践/大作业”的教学方式,根据课程教学目标要求,进行教学设计,将教学内容进行分类细化,合理规划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任务和学生学习任务,在线课堂组织形式以及考核方式。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和电子科学与系统系系主任陆学斌组织教师从2月份开始准备线上教学工作,经过认真遴选,截止至3月9日,已完成线上课程建设17门,其中采用超星尔雅平台自建课程12门(由于集成电路方向课程专业性较强,已有的线上课程不能满足需求),中国大学MOOC平台课程5门(主要集中在专业基础课上)。教师非常重视此次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经常在微信群里沟通交流,包括平台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课程发布的时间节点,讨论使用哪种方式(直播、录屏和速课等)进行授课以及各种授课方式的优缺点,同时大家还讨论了线上授课的预案,做好直播课出现卡顿、崩盘时准备工作。大家模拟演练了各个平台的使用,同时还熟悉各种即时通讯软件(腾讯会议、QQ群课堂、钉钉)的使用方法。教师和学生之间还建立 QQ/微信交流群,在群里发布各种通知,还可在群里进行答疑解惑。

物联网工程系系主任韩天组织教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网络教学课程13门。老师们高度重视网络教学的开展实施,均积极主动的取熟悉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熟悉网络教学资源,学习网络教学的方式方法,为网络教学的开展做足充分准备。为了弥补网络教学资源的与本专业课程的差异,老师们也在积极准备各种补充资源,包括一些习题、知识结构梳理材料、课程要点归纳文档、知识点的短视频等,准备利用QQ、微信、钉钉等群直播或者群共享的方式为同学们补充讲解、答疑解惑。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系主任马超,在新专教师严重缺编的情况下,组织教师开出 2门课程,2个合班。利用qq群和腾讯会议等工具进行了在线教学研讨,讨论了2门课程的在线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在线教学资源制作、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等情况。灵活运用QQ课堂直播和SPOC等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后续会根据在线课程的实施情况,调整在线教学方法和思路,保障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

实验中心主任陈维民老师组织全体实验室老师反复研讨全院4个年级的实践教学工作预案,为保障学生返校后实践教学环节顺利进行做好准备。

三、期待已久、师生如约相见云端

3月16日,学院师生如约开启了云端之约。网络两端,老师们情绪饱满、因“课”施教,学生们求知若渴、积极互动,乐学浪潮高潮迭起。第一教学周学院共开课160门次,总计47位教师参加教学。学生应出勤9363人次,实际出勤9277人次,出勤率99.08%。本周共使用各种直播平台134次,其中钉钉直播16次,占比11.94%;腾讯会议直播27次,占比20.15%;智慧树直播3次,占比2.24%;超星直播12次,占比8.96%;QQ群直播75次,占比55.97%;学堂在线直播1次,占比0.74%。

融合创新,推动课堂革命。开展在线教学,是推动课堂革命、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一次机遇与挑战。学院将开展在线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方法创新的压力和任务下沉到每个系、每个专业、每位教师。教师们结合不同平台教学模式的优缺点,采取慕课授课方式(线上课程资源+多样化辅导)、录播授课方式(教师录播+多样化辅导)、直播授课方式(教师直播+多样化辅导)、研讨授课方式(提前布置作业+线上辅导答疑)。多数教师采用“课前自主学习、课上讨论答疑、课后实践/大作业”的教学设计,在课前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料,让学生自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课上讲解重点难点和讨论答疑、课后布置学生完成难度较高的实践/大作业等培养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真正实现了对学生的能力培养。

授课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组合使用、灵活切换,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充分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力求“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教研不中断”。授课之余,老师们互相帮助,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共同进步,分享自己在线教学的成果经验。软件工程李金刚老师通过制作小视频,分享了“超星+QQ”在线教学经验;物联网工程系主任韩天通过制作小视频,分享了“中国大学MOOC+钉钉”在线教学经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系于斌老师通过文档分享了“学习通+腾讯课堂” 在线教学经验 。

屏里屏外,浸染教育使命初心。在疫情特殊时期,老师们能牢记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初心,在讲好专业课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开展课程思政,讲好中国的故事,宣传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分享我国抗疫成功的经验,抓住时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同学们疏导特殊时期心里困惑和焦虑,引导学生勇敢和正确面对疫情之下的各种问题,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在线学习对同学们来说,既有挑战又充满了期待。同学们表示,疫情虽阻挡了大家回校的步伐,但无法阻止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网上平台,使大家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学习方式。

大数据19-1班牛涛同学说:“线上课程十分方便,不受地点约束,学生在家就能上课,可以避免在路上或学校中被病毒感染,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线上课程十分快捷,不受时间约束,只要有电脑或手机,随时都能上课,可以省去前往学校的时间。线上课程能够无限回放,这样可以方便上课期间不小心跑神或没听清、没听懂的同学们再度观看,查漏补缺。而不用再担心不好意思问老师和追不上老师了”。

软件18-1班王毓媛说:“在各科老师的精心准备下,我们也开始了网络课程学习,经过网络课程学习,改变了以往的教学风格,反而感觉拉进了与老师之间的距离,打开电脑就能够看到老师认真讲解的画面,学习起来更方便了,直播课的老师会录课然后上传,随时随地都可以再看一遍,视频课的资源到处都是,学习资料很充足。而且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随地询问老师,这些无疑为我们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学生在考试要求的软件上进行签到、学习以及上传作业。与寒假的通宵与懒床相比,网课使生活更加充实。我们应该珍惜这段隔离的时间,惜时、勤勉,上好网课,日日精进,停课不停学,学业不掉线。如荀子所说学不可以已,延迟开学这段意外时光,同学们也可以静下心来提升自己,感悟人生,认真体验网络教学模式。坚信我们很快就会在春日暖阳时重逢,那时,我们都将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疫情之下,课堂虽然从校园变为“云端”,但通过全院师生凝心聚力,保证了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

为国分忧守在家,疫情当前更奋发;待到春暖花开时,书香静待学子还!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