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团队协作 精修教案 更新资源 确保质量

外国语学院大外一部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作者:王书蕊责任编辑:阚凯 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 日期时间:2020-03-20 15:46:42点击:

为切实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在外国语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学院教学副院长马艳辉在寒假期间多次组织大学外语教学部的负责人进行线上研讨,利用已有资源重组教学内容、进行各种平台线上教学测试和精修教案等工作,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5000余名本科生顺利完成大学英语的课程。

一、前期建设基础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线上课程,于2015年由大外一部副主任王书蕊主持建设,团队主要成员10人。该课程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学习通上线,是学校首批“O2O”课程,并于2018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后续在学习通上线的《大学英语四、六级强化》、《大学英语听说实践》分别由大外一部主任郭爱东、副主任韩吉峰主持建设,团队成员20人。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与大学英语线上课程配合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慕课建设中,逐步完善课程结构,包括明确课程目标、课程协调人、讨论话题、课程进度、时间安排、课后作业、考核、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环节、及时反馈系统的运用等。鉴于学生提出的“在实践中没学懂或知识遗忘”的现象,在慕课中进行完善和拓展。慕课补充了课堂的不足,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个性化的接触时间。

二、线上教学调整

为顺利进行春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大外一部从1月末开始进行了线上会议与研讨、集体备课的工作,并于2月初做了应对疫情,开展了全面线上教学的相应准备工作。

1.团队协作、分级教学

按照相对成熟的分组模式,大外一部全体教师参与集体备课。配合分级教学,分为大学英语A级、B级、C级和艺术学院四个小组,分别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组长,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聪明智慧、集思广益、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1)A班教学以项目式教学为主,利用产出导向法开展教学,学生单独或以小组形式汇报单元学习成果,旨在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2)B班教学采用教师布置任务,学生先自学,教师线上检查、讲解、答疑和测试等方式,以提高语言运用能力为主要目标。

3)C班教学以夯实基础、自学加讲解与测试为主,以过级为目标。

大外一部教师视频会议截图

2.精心设计形成闭环

教师制作微课,讲解相关知识要点;学生利用自主学习时间课前观看微课。在观看微课时,记录相关的疑点和难点,通过小组合作式学习交流疑点和难点。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交流疑点、重点、难点,师生共同完成作业,教师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估。课下学生完成相应的主题作业,加深巩固已学内容,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课下教师对每一主题设计进行教学反思和数据对比。

讲解听力、写作


学生自制微课


教师指导、答疑


教学日志、反思




教师制作微课

→→

自主学习

→→

知识内化

→→

课后巩固练习




布置课下任务


课外合作学习


小组讨论


学习效果数据对比

3.更新资源配合教学

线上资源分为大学英语读写和大学英语视听说,各8个单元,每个单元一个主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展开讨论。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合作能力。

4.精修教案、调整内容

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对教案进行重新梳理,进行精心修改。为学生搭建学习的脚手架,切实完成教学目标,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调整每一个单元的教学目标。

2)根据因材施教、分级教学的要求,细化支撑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和检测手段。

视频会议中关于修改教案的样例截图

3)案例设计

4)教学活动开展样例

5.教学评价过程考核

1)课程考核项内容、方式及占比

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与考核采用了过程性考试和期末考试两种方式相结合的模式。过程性考核成绩以100分计,占总成绩的40%:根据教学大纲,听力20%,口语30%,阅读20%,写作20%,翻译10%。

考核环节

课程目标

听力

口语

阅读

写作

翻译

过程性考核

20

30

20

20

10

合计

100分

级别

抽取次数和方式

听20

4’*5

说30

5’(P)*2次;

10(task)*2次

阅读20

包括词汇

10’*2

20

10’*2

10

5’*2

A

学习通

演讲、配音、回答问题、同伴测试、小组任务等

学习通

批改网

批改网

B

学习通

演讲、回答问题、同伴测试、小组任务等

学习通

批改网

批改网

C

学习通

朗读、跟读、背诵、同伴互动、角色扮演等

学习通

批改网

批改网

2)过程考核量表


占比(%)

优秀(100>x≥90)

良好(90>x≥80)

中等(80>x≥70)

及格(70>x≥60)

不及格(x<60)

听力测试

20

听写:在全面理解内容的基础上逐字逐句写出全篇短文,拼写和标点符号正确无误,错误率不超过8%。

能听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高级难度听力材料,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听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

听写:在大部分理解内容的基础上逐字逐句写出全篇短文,拼写和标点符号有个别错误,错误率不超过10%。

能听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中高级难度听力材料,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听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

听写:在基本理解内容的基础上逐字逐句写出全篇短文,拼写和标点符号有少量错误,错误率不超过12%。

能听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中级难度听力材料,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听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

听写:在勉强理解内容的基础上逐字逐句写出全篇短文,拼写和标点符号有较多错误,错误率不超过14%。

能听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初级难度听力材料,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听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

听写:不能在理解内容的基础上逐字逐句写出全篇短文,拼写和标点符号不正确,错误率超过14%。

听不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初级难度听力材料,不能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听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

口语测试

30

语法和词汇基本正确;表达过程中词汇丰富、语法结构较为复杂;发音较好,但允许有一些不影响理解的母语口音;在讨论有关话题时能进行较长时间的、语言连贯的发言,但允许由于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而造成的偶尔停顿;能够自然、积极地参与讨论;语言的使用总体上能与语境 、功能和目的相适应。

语法和词汇有一些错误,但未严重影响交际;表达过程中词汇较丰富;发音尚可;能进行较连贯的发言,但多数发言较简短;组织思想和搜寻词语时频繁出现停顿,有时会影响交际;能够较积极地参与讨论,但有时内容不切题或未能与小组成员直接交流;语言的使用基本上能与语境、功能和目的相适应。

语法和词汇有错误,且有时会影响交际;表达过程中词汇不丰富,语法结构较简单;发音有缺陷,有时会影响交际;发言简短;组织思想和搜寻词语时频繁出现较长时间的停顿,影响交际,但能够基本完成交际任务;不能积极参与讨论,有时无法适应新话题或讨论内容的改变

语法和词汇有较多错误,以致妨碍理解;表达过程中因词汇和语法结构不足而影响交际;部分因素发音不正确,以致交际时常中断;发言简短且缺乏连贯性,影响交际;不能完成小组讨论。

语法和词汇有相当多错误,妨碍理解;表达过程中因缺乏词汇和语法结构而影响交际;发音较差,以致交际时常中断;发言简短且毫无连贯性,几乎无法进行交际;不能参与小组讨论。

阅读测试

20

能读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高级难度材料,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完全掌握所要求的词汇、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能基本读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中高级难度材料,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大部分掌握所要求的词汇、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能基本读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中级难度材料,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基本掌握所要求的词汇、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能勉强读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初级难度材料,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勉强掌握所要求的词汇、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读不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讲演或交谈等初级难度材料,不能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不能掌握所要求的词汇、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写作作业

20

切题。表达思想清楚,文字通顺、连贯,基本上无语言错误,仅有个别小错。

切题。表达思想清楚,文字较连贯,但有少量语言错误。

基本切题。有些地方表达思想不够清楚,文字勉强连贯;语言错误相当多,有一些严重错误。

基本切题。表达思想不清楚,连贯性差。有较多的严重语言错误。

条理不清,思路紊乱,语言支离破碎或大部分句子均有错误,且多数为严重错误。

翻译作业

10

译文准确表达了原文的意思。用词贴切,行文流畅,基本上无语言错误,仅有个别小错。

译文基本上表达了原文的意思。文字通顺、连贯,无重大语言错误。

译文勉强表达了原文的意思。用词欠准确,语言错误相当多,其中有些是严重语言错误。

译文仅表达了一小部分原文的意思。用词不准确,有相当多的严重语言错误。

译文支离破碎。除个别词语或句子,绝大部分文字没有表达原文意思。

3)过程性考核平台

超星泛雅学习通(预习、学习、互动、测试、答疑平台)

U校园学习平台(课前学习平台)

批改网平台(课后测试平台)

6.测试平台、合理组合

1)必选加限选模式、利用平台进行教学。必选项是学习通,限选是后备直播平台:QQ群、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

2)主讲加助教模式、保证有序进行教学。考虑到网络及平台的稳定性问题,在每一个教学时间段中(例如:周一的12节),除任课教师外,教研室统一配备在线助教2人,配合主讲教师们进行线上教学,以防出现临时性问题,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

3)自学加指导模式、确保顺利线上教学。寒假期间全体教师进行了平台试用环节,对于试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教研室采用录制视频上传到工作群、单独答疑和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解决。任课教师再指导学生们试用所采用的平台,确保在开课前教师和学生都能熟练操作。

进行平台使用的讲解 进行平台测试

7.教书育人、课程思政

在备课和线上教学中,通过选择相应话题的讨论、英汉互译、写作等活动推动课程思政、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

1)利用教学内容、进行价值引领

在进行自我心理调节的基础之上,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以实际行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终身学习的观念,引领学生重视中国文化的传播、重视并学习人际间及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交流方式。

2)缓解学生焦虑、进行心理疏导

公共外语教学实行小班授课,2019年秋季学期已经对学生有了初步了解,春季学期教师通过各种课堂在线互动活动和课后辅导答疑中,重点关注有焦虑倾向的学生,适度进行心理疏导,如发现学生有异常情况将及时与学生所在学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联系,共同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顺利度过疫情的特殊时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