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三季:李忠华教授与2019级新生畅谈专业与人生

作者:张晶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9-12 16:02:22点击:

 

值此2019级新生入学之际,为引领电气新生代感受专业魅力、感悟专业精神、坚定专业信仰、铭记专业使命,2019年9月5日上午9时40分李忠华教授近三年来,第三次走进“钥匙工程”,与电气学院2019级新生畅谈专业与人生。讲座由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丽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有电气学院2019级新生辅导员周广老师、张晶老师和全体大一新生。

今年是电气学院“钥匙工程”项目的持续推进的第3年,在过去的两年里,根据电气学子的个性特征、年级特点、成长关键点,我们邀请电气学院老、中、青三代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骨干、典型学生代表,开展分主题、分阶段、为学生开展大型讲座30余次,较为显著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促进了学生把专业学习与人生目标相结合;把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把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相结合,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李忠华教授为电气学院2019级新生讲述电气学院发展历程

“电气人才代代辈出,电气精神薪火相传”。讲座之初,李忠华教授以一名老学长的身份欢迎19级的新生到来,并嘱托新生“学院的未来将以你们为荣!”。大学阶段是兴奋的也是迷茫的,这也注定了大学必然是人生中最重要阶段,面对站在新的人生起点的19级新生,李忠华教授从学院历史,学科建设、专业特色与大学生活四个方面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讨论,知院史,明院情,做有归属感的电气人;知学科,明专业,做有方向的电气人;李教授的讲座为新生未来的四年指明了方向。

李忠华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从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开始,李忠华教授以丰富的图片展示了电气行业的发展过程和重要性。李忠华教授从教30余载,他以一位老电气人的视角为19级新生介绍了电气学院三大专业,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所学专业的认识也增强了专业使命感,帮助同学们坚定了努力的方向,明析了学习方法,增强了专业信心。

讲座中,李忠华教授重点讲述了学院的发展史,并对学院的师资队伍,科研平台,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合作与交流平台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详尽的介绍,让同学们对于电气学院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帮助学生建立学院荣誉感与归属感。作为拥有多年的教学经验的一名教授,他用深入浅出的生动语言,让同学们对电气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都有了一定了解,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各个专业的培养方向与要求,也明析了自身问题。

最后,李忠华教授就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四年,同19级新生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李忠华教授表示,“希望大一新生们要早树立目标,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未来要成为一名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工程师。”他对同学们提出了4点要求:1、明白做人的道理,提高责任意识;2、学会学习,学会研究,勤观察,善于思考和创新;3、自觉抵制低级庸俗,遵纪诚信;4、学会包容,广交朋友。

在互动提问环节,19级新生就未来电缆行业的发展,电气工程未来的突破,性别对于电气专业的影响,大学期间如何锻炼自己的能力等问题与李忠华教授进行了讨论。为了感谢李忠华教授对新生的关怀与帮助,新生代表为李教授献上了一束花,希望教授能在教学与科研之路上成为他们的引路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忠华教授与提问同学合影留念

李忠华教授的讲座生动而形象,幽默又不失深刻,讲座中李忠华教授流露出的对电气学子的深切关怀,对电气学院发展的关注,对电气学院的热爱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在座的每一位新生。听完讲座后,同学们感触很深。

电气19-1班的池航说:听了李教授的讲座后,我了解了更多电气专业的知识,理论也有所提高,这让我更加的热爱我所学的电气和我在的电气学院,非常感谢李忠华教授的这次辛苦讲座。电气19-7班的吴婧说:李忠华教授认真负责的为这次讲座所做的准备和讲座过程中的感染力都深深打动了我,从生活应用到专业知识,李忠华教授都详细的为同学们做了介绍,我一定以李忠华教授为榜样,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为校争光。电气19-12班的吴晗说:在听过李忠华教授的讲座后,我了解到我们所学的专业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我对我们哈尔滨理工大学和电气学院感到十分的自豪,我们的学校在不断地为祖国贡献着力量,今后我们会带着哈理工电气人的骄傲继续努力。(摄影:任泽政)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