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2019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系列报道(一)——暑期校园里的亮丽风景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编辑:陶泽鲤 审核: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时间:2019-08-20 18:42:23点击:

暑期的校园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有这样一支队伍,一身戎装、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响亮的口号、铿锵的步伐、标准的动作、嘹亮的歌声……

自8月14日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教育教研部即组织哈尔滨理工大学军事协会的同学们返回学校进行为期11天的军事集训,为2019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做好准备。时间紧、任务重,每天6:30—20:30,学生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之中。从熟悉教学法到融入自己的教学,从口令的下达到队列动作,从体能训练到锻炼坚韧的耐力,从初习拳法到完整顺利地将一套捕俘拳和擒敌拳打下来……同学们在训练时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能,完善自己的教学。虽然天气阴晴不定,时常落雨,但各位班长镇定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小雨坚持练、大雨即转战,及时调整训练内容,从而使集训顺利推进。有的同学生病了,在恢复的第一时间便又投入训练;有的同学学习新内容速度较慢,便利用空余时间重复练习直至融汇贯通所学;同学们相互帮助,时刻做到团结共进。在学习教学法时,同志们刻苦研习,结合所学,通过动作规范将每一条动作要领及动作要求融入自己的动作之中,严格要求每一处细节,形成一套便于理解的独特教学方式。在队列场上,大家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听、刻苦练、互帮互学、共同提高。不仅严格遵守训练纪律,还时刻保持军容严整,姿态端正。班长手把手教,学员一步步学,在军训队列比武中,方队整齐,精神饱满,步伐矫健、口令准确、声音嘹亮。体能训练时,大家激流勇进,勇争第一,时刻准备着为接下来的军训生活做足准备。

通过这次集训,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强健的体魄,教官的资格,更是一次次超越自我,突破极限后的欣喜与豪迈。正是这次集训打磨了同学们的意志,锤炼了同学们的品格。集训累,集训苦,但集训总是伴着汗水与笑容。一颗顽石可能一文不值,但是通过打磨和锤炼,露出他璞玉的本质后,却可以是价值连城的。正如诗经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此刻,集训仍然在如火如荼地紧张进行着。相信经过了集训的磨练,同学们会有很大的收获,并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生军训教官。

为了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我校自2017年开始探索实行普通学生担任教官承担新生军事技能训练的组训方式,军事协会每年招募新成员,每天早晨坚持训练,作为军训预备教官,暑期进行集训,通过考核选拔出正式教官,组织实施新生军事技能训练。此举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明显成效:缓解了我省部队承训教官严重不足的压力;有效解决了我校经费及教官食宿、出行等困难;保证了训练时间的稳定和训练质量;为学生自我教育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能力:教官们通过组织军事技能训练培养了自身的家国情怀和责任与担当、树立了敢于直面困难迎接挑战的勇气和信心、锻炼了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领悟了团结友爱和奉献的真谛……这将对他们的一生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教官集训工作得到了学工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