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理学院物理系教师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李述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理学院 日期时间:2019-07-03 20:43:46点击:

为了活跃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提高研究水平,物理系、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07月02日上午在新主楼A410举办了教师学术论坛。

高玮主任首先介绍了物理系近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包括制定本科生培养方案、学术水平绩点评价办法、研究生奖学金实施细则,以及省重点实验室近期工作等。首先介绍了培养方案制定原则,即以国家标准为依据,突出各理学专业数理基础培养,强调将物理系三个专业学科基础课统一设置,实行一、二年级理学大类培养,三、四年级进行专业方向培养的理念;以NatureIndex(NI)为依据重新修订论文评价体系,并详细解读分级评价的原则,鼓励教师及学生追求卓越、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文章,旨在激励货真价实的高水平成果产出,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本着以学生为中心,强调人才培养质量,重新修订了研究生奖学金实施细则,突出学生第一作者文章;介绍了物理系省重点实验室近期工作,包括系列规章制度的修订、举办年度学术论坛和国际光日等活动。高玮主任最后强调各专业教师要有危机意识,以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抓学风和重教风,脚踏实地,集体发力,以期实现高质量本科教育及学科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随后刚刚访学归来的青年教师宋淑伟博士汇报了在美国Rice大学物理系访学的工作情况、教学和科研见闻,心得体会等,并做了关于超冷原子系统中的新奇量子态及光与超冷原子相互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会后宋博士与青年教师就所关心的访学方式、英语准备、导师选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宋淑伟博士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2008年到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方向进行硕博连读,并获得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博士毕业后,到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工作,2018年5月调入理学院物理系。2018年到2019年在美国Rice大学物理系访学并展开合作研究。宋淑伟博士至今一直从事超冷原子系统中的新奇量子态及光与超冷原子相互作用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A等期刊上发表文章12篇,主持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摄影:吴佳文)

高玮主任介绍物理系近期教学和科研工作

宋淑伟博士做报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