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少数民族学生兼职辅导员对接培训会

作者:张晶责任编辑:苑芳海 审核:来源:学生处 日期时间:2019-07-01 10:56:48点击:

为庆祝建党98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6月29日,我校成功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少数民族学生兼职辅导员对接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同志、首批少数民族学生兼职辅导员和对接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对接培训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杨忠学主持。

对接培训会上,首先由杨忠学处长介绍了学校从一线专任教师和行政干部中选聘首批69名少数民族兼职辅导员的目的和要求,张颖副处长宣读了少数民族学生兼职辅导员与学生对接名单。

党委副书记陆岩指出,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工作学生工作是一项新课题,需要我们不断改进育人模式,增强育人情怀,努力把每一名学生都培养好、教育好。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学院层面“个性问题共性化处理”,学校层面“共性问题个性化处理”的原则,依托“石榴籽”工作室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促进文化融合。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绩,增强生活本领。各位兼职辅导员老师都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喜欢做学生育人工作,对各位老师表示祝贺和感谢,并对新聘任的兼职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保持政治定力,认真学习相关政策理论,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明辨大是大非,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帮助学生牢固树立 “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二是要加强与学生情感的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积极传递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埋在学生心中;三是要尽快熟悉学生本人和其家庭情况,用心用情帮助其完成学业和指导就业,疏解学生情感和生活压力,直至学生毕业离校。学校每年要对兼职辅导员进行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

最后,陆岩副书记鼓励全体少数民族学生要感恩党和国家给我们提供的受教育的机会,虚心向自己的兼职辅导员和各位老师学习。各民族学生之间要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形成团结互助、爱党爱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良好氛围。

在交流发言中,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书记罗来珍表示:和少数民族学生师生一场,是做老师的荣幸。这是一群积极向上,重情义知感恩的孩子,在两年多陪伴的过程中,我与孩子们结下了浓浓的情意,此次能被选聘为少数民族学生兼职辅导员非常荣幸,我们要继续努力,关爱学生生活,情系学生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外国语学院大外一部副主任王书蕊表示:在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交流中,我们也深深体会到了专职做学生工作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不易之处;我们也下定决心,在做好本职的教学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大学教师。法学院法学17-2班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米克拉依·艾合买提表示:我们从祖国的大西北来到大东北上学,一趟要坐三天的火车,一路上饱受煎熬,这个我们比任何人都清楚。但对于祖国的强大与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来说,这点苦有算什么呢?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攀登科学的高峰,才能不辜负祖国的培养、学校及老师们的关怀与父母的深情期盼。(摄影:沙拉瓦特·赛克肉汗 )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参加对接培训会并作讲话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杨忠学主持对接培训会

兼职辅导员教师代表理学院罗来珍、外国语学院王书蕊老师发言

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任佳伟、学生代表法学17-2班米克拉依·艾合买提发言

对接培训会现场

对接培训会现场

对接师生深入交流

对接师生互留联系方式

对接师生会后继续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