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学术引领学科发展——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坊系列报道(三)

作者:徐佩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7-01 09:32:33点击:

6月26日受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徐佩之邀,在科技处和研究生部的支持下,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言文学中心承办的《科研工作坊》在南区1号楼542教室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建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外国语学院院长甄艳华教授、科研副院长常颖教授、科技处社科办杨剑钊老师及部分外国语学院师生出席了工作坊。第三期《科研工作坊》由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杨晔博士主持。

张建华教授是北外博士生导师,“长青学者”,是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作协会员。曾任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俄语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长期从事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学、研究、翻译。主编辞书2部,撰写专著4部、教材3种、学术论文114篇,长篇译著8部。专著《新时期俄罗斯小说研究1995-2015》于2016年进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专著《20世纪俄罗斯文学:思潮与流派》(理论篇)获北京13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获俄罗斯作家协会高尔基文学奖,全国优秀论文博士生导师奖,“俄罗斯世界”翻译成就奖等,中国翻译协会“资深翻译家”称号。

甄艳华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和师生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甄艳华教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表达了教师对科研专家莅临指导,在国家级项目申报和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的渴望,希望通过专家讲座及后续指导等方式提升教师科研视野,挖掘科研潜力,促进科研团队成长。

杨剑钊老师代表科技处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问候与热烈的欢迎。杨剑钊老师肯定了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科研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希望能借助国内顶级专家的指导,让师生享受学术饕餮盛宴的同时,指明科研方向,在日后高级别项目申报中提高获批数量。

张教授在题为《俄罗斯文学中的文化品格》的讲座中指出,文学不仅仅是一种文学存在,更是一种历史文化存在和精神思想存在。文学的文化品格就是文学的文化特征、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是民族精神的形象体现。社会关怀、灵魂向度、悲剧特征、神性底蕴——它们构成了俄罗斯文学文化品格的四大要素。俄罗斯文学从来就是一种社会公共话语的存在,具有鲜明的群体代言性质;俄罗斯文学从来就是鄙弃物质,崇尚精神灵魂的,具有对世俗、时代,甚至道德的超越性;俄罗斯文学充满了对生活和生命存在的悲剧性考量;俄罗斯文学有着鲜明的宗教底色,充满了对“崇高”、“圣洁”、“绝对真理”的敬重。本次讲座现场反应热烈,引起师生广泛的讨论,为俄罗斯文学研究打开新视角。

甄艳华院长致辞

科技处杨剑钊老师致辞

张建华教授讲座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