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构建“四级防护”体系 加强心理健康工作

作者:赵革伟责任编辑:姚庆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6-20 14:44:15点击:

经管学院在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一贯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及时回应学生心理健康合理需求,高度重视大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警工作,构建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专业教师、主要班级干部为主体的四级学生心理危机防护体系,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时段、全员关注的心理健康和危机预警机制,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健全心理危机预防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和学生干部等的不同特长,形成有效合力。主要采取实施心理状况月报、重点关注对象定期谈话等制度,构建危机预防协同机制,及时应对处理学生心理问题。

二是注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经管学院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均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或参加过心理专门培训,普遍具备一定的心理咨询专业知识,可以开展初步的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日常谈心谈话、重点关注对象深度访谈等,广泛开展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服务。经管学院努力打造和谐的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环境,强化预防能力培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和工作素质要求,努力做到能判断、能报告、能评估、能干预。及时做好危机预防和干预经验总结,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

三是特别注重发挥班级干部、寝室长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班级干部、寝室长和班级同学朝夕相处,能随时随地发现心理问题苗头并及时报告老师。为提高他们的心理常识和心理健康工作能力,经管学院每学期均进行全体班级干部集中专题培训,学院主管领导宋广军副书记参加并进行宣讲。学院专门制定了《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制定了《心理健康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本学期还制定了《经管学院毕业生心理手册》。

四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各班级开展“放飞理想,规划人生”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踊跃参加团体心理实践活动,认真聆听心理主题讲座,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心理健康知识有奖答题等。帮助同学们培养健全人格、保持心理健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促进自我健康成长。同学们纷纷表述,参加这些活动后,提高了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了心理保健意识,提升了自身心理适应能力,一些困扰自身学习和生活的心理问题获得解答,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这些活动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素质,有利于增强同学们心理的自助能力与助人能力,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健康心态、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适应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

参加心理讲座

参加心理团体实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