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召开2018级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作者:刘培垟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5-16 16:45:12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做好大一新生的教育与管理,理学院于5月15日在三号楼311会议室召开2018级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工作交流会,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2018级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出席会议。

会议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主持,首先,由辅导员刘培垟总结汇报了2018级学生第一学期的学习情况,他将学生的考试情况用表格的形式进行了统计,用详实的数据与2017级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2018级学生补考率和挂科率明显下降12%,学生早操和晚自习出勤也在95%以上,学生四级通过率35.7%,其中大珩班四级通过率70%。2018级学生整体学习状况有所提升。

接下来,听取了2018级班主任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班主任各自结合班级学生的学习状态、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班主任谈到学生共性问题是:一、学生缺乏学习目标,学习动力不足,没有长远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二、晚自习学生玩手机现象仍然存在;三、降级学生的管理问题。班主任各抒己见,纷纷谈论了自己的想法,表示要认真总结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以谈心谈话、召开班会的方式帮助学生们找出学习上、思想上存在的问题,采取班级“一帮一”结对子,优秀学生学习经验分享,研究生与本科生结对子等形式,更好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态度,规划学习目标,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最后,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2018级班主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感谢班主任的辛勤付出。同时对下一步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第一、希望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学习方法,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第二、班主任要积极深入班级、寝室,了解学生上课和日常生活情况,加强学生早操和晚自习管理,配合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三、做好降级学生的引导,以谈心谈话的方式帮学生找出问题,重新建立学生学习的信心。第四、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班会,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良好班风形成。

同时要求班主任助理积极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在深入了解班级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各类学风建设活动,利用好班级学习互助小组对学困生进行重点帮扶,进一步加强班级学风建设。与此同时要利用好晚自习这一良好契机,加强朋辈引领,促进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交流活动,鼓励学困生与各系结对教师主动联系。

此次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极大的促进了班主任工作的有效开展,拓宽了班主任的工作思路,明确了班主任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摄影:汤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