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二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使命

作者:顾晨澳、韩涵、周广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4-16 10:46:02点击:

以引领电气新生代感受专业魅力、感悟专业精神、坚定专业信仰、铭记专业使命、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专业为宗旨的“钥匙工程”第二季迎来了第十三场讲座。3月23日18:00,电气学院博士生导师戈宝军教授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使命”为主题,为电气学院全体18级学生做专题讲座。

戈宝军教授在讲座之初表示:“所谓使命,首先是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这是同学们和家长最关心,也是最想弄明白的事情。戈宝军教授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干什么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高等教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就业”,“我校电气工程专业的学术地位”,“中学到大学的改变”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释疑解惑。

戈宝军教授为同学们作专题讲座

戈宝军教授首先讲到,电气工程专业主要是从事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储存和利用的工科专业。当前新能源发电已成为电力行业研究的热点,在远距离输电方面特高压和超高压已成为建设的重点。电能的转换与控制中各种各样的发电机、电动机、变频器以及电力调度技术、电能质量控制技术等都展现了电气工程专业宽广的应用范围和高精尖的专业技术。电气工程在电力、机械制造、航空航天、化工、建筑、冶金等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在生活中的运用更是不胜枚举。

随后,戈宝军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高等教育。他为同学们梳理了电磁学的发展历程,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科学发现进行了生动地讲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指出电磁学是电气工程专业的基础,是众多伟大发明创造的源泉。电气工程专业的高等院校起源于英国,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国紧跟其后,我国最早设立电气工程专业的学校是交通大学(1908年)。从二十世纪初至今,我国的电气工程专业经过多次改革,专业目录经过多次调整合并,历经数代人的不断探索付出,我国原本平凡无奇的电气工程专业已然滴水穿石,在多个领域达到世界前列,成为我们每个“电气人”骄傲!戈宝军教授还从国内研究生教育的现状、电气工程专业的规模、国内外专业的对比,解释了电气工程专业的知识结构,高校的培养目标、学生的职业领域、职业特征、职业定位与职业能力以及工程教育对学生的十二条毕业要求。

紧接着,戈宝军教授讲述了电气工程专业的就业现状与我校在国内的学术地位。毫无疑问的是,电气工程属于热门专业,高考录取分数段往往处于高段位。电气工程专业工作适应范围非常广,小到一个家庭,大到整个社会,都离不开电气专业人才的工作。我校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属于国家级特色专业与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二级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电机与电器学科为国防重点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电介质工程实验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电机与电器传热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汽车电子研发中心为教育部汽车研发中心。多年来我校电气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位居国内前20名。

最后,戈宝军教授提出从中学到大学需做出的五个转变,即思想、学习态度、生活方式、学习方法、行为准则的转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掌握先进的学习方法,培养团队精神。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戈宝军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戈宝军教授是国家级公开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导论》的主讲人,对于电气工程专业有着全面而深刻的理解,相信经过戈宝军教授的指点迷津,同学们对自己专业的前景与未来的方向会有更清晰的蓝图,对于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与将来的职业选择会有更明确的规划。老师是我们前进路上的引路人,用他们无私的奉献与宝贵的经验为我们点亮了人生道路上的明灯。让我们铭记老师的教诲,在拼搏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敢前行!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电气18-2班杨晰雯同学说,戈宝军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让大家对这门专业小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使大家对这门专业更有兴趣。希望这种有意义的讲座能在以后继续开展更希望拥有戈宝军教授这种重量级专家的理工能在我们的努力下变得更好

电气18-7班常天泽同学说,戈宝军教授的讲座引人入胜,层层递进。作为一个刚刚入学一个学期的新生,我对电气工程专业许多详细的内容并不熟悉,而戈宝军教授的讲座让我对专业更加了解,使我能更加准确的规划自己的未来。同时戈宝军教授介绍了电气工程的几个小专业方向,这对于即将步入大二、面临专业方向选择的我们十分重要。我十分感谢戈宝军教授能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做这样一场深刻有意义的讲座。

电气18-16班王欣瑶同学说,通过戈老师对电机电器及其控制这个小方向的详细讲解,我了解了该方向的基本内容以及发展趋势,更深入的思考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不管我们学什么专业,都应该尽我们所能,克服苦难,迎难而上。要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实现理想中的目标。(摄影:吴优、陈禹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