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学校圆满完成2018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考核工作

作者:学生工作部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4-10 09:49:37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辅导员的职业素养,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我校在3月中旬至4月初开展了一线专职辅导员2018年度职业能力考核工作,考核包括业务知识笔试、学院考核、学生民主评测、工作述职、辨认学生信息、日常管理工作评价等环节。

3月13日进行辅导员业务知识笔试,由学生工作部统一命题,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当前政策理论知识的掌握、诠释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学生成长成才路径中的困惑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实际业务理论水平。各学院于3月14日至4月2日完成辅导员学院考核,由各学院成立考核组,依据《关于重新印发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对辅导员年度履行工作职责的实绩情况进行考核。学生工作部于3月19日至4月2日完成辅导员学生民主评议和日常工作表现评价,由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组织学生进行现场评议,统计测评结果。

4月4日,学生工作部在西区1号教学楼617教室进行辅导员现场述职、辨认学生信息考核环节,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考核述职。所有被考核的辅导员对2018年开展的工作情况、工作特色和主要业绩进行简要述职。辅导员辨认学生信息环节,重点考量辅导员是否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上下功夫,是否熟悉和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是否与心理问题学生进行经常性危机干预。最终目的是通过辅导员对学生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大多数辅导员针对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如任佳伟、张发年等在思想教育引领方面,邬长明、李博等在就业指导方面,刘静、张宏亮等在典型示范引领方面,谢桂花、严孝春等在良好学风培养方面,李红、马宁等在职业生涯教育方面,崔海燕、尹淼等在帮困助学育人方面,张大为、周广等在朋辈经验辅导方面,郭宝鹏、刘桂娟等在家校联动教育方面汇报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工作和成绩。但是也有极少数辅导员存在工作投入不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与学生融入不深的情况,没有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严、爱、细,落实落靠。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完善辅导员职业能力考核工作,建立辅导员流动和退出机制,让政治强、业务精、有情怀、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脱颖而出。

此次辅导员年度考核工作历时1个月,从多个层面对我校辅导员工作的新方法、新成绩、新经验以及不足进行全面检验和总结,促进辅导员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责主业。对进一步鼓励辅导员深耕厚植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重要意义。

                                                   辅导员业务知识笔试

                                                    辅导员工作述职考核

                                                    辅导员工作述职

                                                    辅导员学院考核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