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本学期学生工作例会

作者:张彦坤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3-15 14:33:07点击:

3月14日下午2时,学校在新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例会,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杨忠学对2018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围绕《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工作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对2019年学生工作分阶段、分层次进行了总体布置,重点部署了学生工作风险点排查、队伍建设、网络舆情等方面工作;继续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依托、以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为抓手继续抓好早操、晚自习、文明寝室、无手机课堂等工作;着重强调了严守廉政工作纪律、树立安全稳定的底线思维,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力争做出学生工作的特色、精品。团委副书记曹石从思想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对2019年共青团工作进行了解读,重点部署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青马工程、大小拉小手、第二课堂学分化、学代会等方面工作。

党委副书记陆岩在会上为大家系统地研判了今年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年度重点工作要求:从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国家重大纪念日、高等教育改革、我校改革发展关键期出发,归纳总结了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四个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凝聚人心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意识形态方面的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凝聚智慧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凝聚共识工作更加艰巨繁重;学生的学业、创业、就业的压力前所未有,使之成长成才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基于所面临机遇与挑战,陆岩提出五方面要求。第一,加强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校、团校培训、微党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为载体,依托校、院、系三级青马工程、理论学习体系,促进学生党员、学生积极分子、学生骨干队伍的思想建设和能力提升,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第二,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围绕重点人、重点事,结合各学院工作实际,排查学生工作风险点、完善工作预案。第三,落实我校“十三五”规划中的“四项工程”,即在特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良学风培育、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大学生良好行为养成方面取得突破。大学生艺术文化节、科技节要做好顶层设计,体现“高、新、特”,即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内容、形式、手段、方法有创新;体现学院特色、专业特色、学生特色、思政工作风格特色等。第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试点推广第二课堂学分化工作,发挥学生“三自”作用,降低补考率、降级率;第五,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运用工作坊、常态化培训、考核评价等手段,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摄影:刘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