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哈尔滨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研讨会

作者:王飞责任编辑:金胜利 审核: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日期时间:2019-01-04 17:22:38点击:

1月3日下午,学校在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之《哈尔滨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研讨会。校长周宏力、副校长刘胜辉出席会议,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党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以及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胜辉主持。

刘胜辉副校长首先对学校起草《哈尔滨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背景、内容、要点进行了说明。他指出,《行动计划》的起草主要基于三个重要背景:一是落实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在成都组织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落实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三是为迎接2019年3月黑龙江省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大会。在此期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高教40条”),我们学校正在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借开展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契机,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快本科教育振兴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此,学校正在制定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以全面提升我校的本科教育工作。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就《行动计划》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

会上,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要领导以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就《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展开研讨,主要包括《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学校的定位与发展目标、本科生院的设置、教学荣誉体系的健全、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的开展、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内涵、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专业的动态调整和逆向淘汰、水课淘汰的措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筛选机制、过程性考核存在的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等方面,大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行动计划》撰写组就各位领导提出的问题,进行相应的说明和详尽的阐述,并按照修改意见对《行动计划》进行修改、完善。

最后,校长周宏力做重要讲话。他指出,本科教育是高等学校的基础,这次会议所研讨的规划,是明确我校本科教育未来几年工作重点的重要举措。高等学校有五项职能,其中最主要的职能就是人才培养,对我们哈理工这样的学校来说,如果本科做不好,别的工作恐怕也做不好,因为这是我们看家的本领。学校成立之初,无论是哈尔滨科技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还是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办学的最主要任务就是本科人才培养。刚才大家对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有对本科教育宏观战略的思考,也有对具体方案实施方面的建议,非常全面。这些建议对学校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也有利于《行动计划》的实施。最后,周校长根据各部门、各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高等教育教师为本,教学科研是一体两翼,是提升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做好这项工作,既是深入学习领会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也是落实黑龙江省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同时也是我们哈理工涅磐重生,再度辉煌的基础。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是黑龙江省所确定的项目,目的是要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是在国家“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其中,一流本科教育是基础。研讨过程中大家提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学校要有顶层设计,也就是说,我们要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顶层设计,下面可能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

第二,我们要树立建设一流本科的自信。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行动计划》为推动,以本科教育改革为切入点,继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我们要树立理工本科教育形象,传播理工本科教育声音,讲好理工本科教育故事。未来我们的工作重心和工作重点,就是要全面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它的提升来带动学校整体实力的发展。

第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特征、重要表现就是必须有一流本科教育。什么是“高水平”,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见解。哈尔滨理工大学要建成国内高水平大学,怎么办?学科是怎么来的?跟专业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都需要搞清楚。无论是学科评估也好,还是大学排名也罢,评价指标过多强调的是科学研究,我想科学研究水平和一流本科教育是正相关的,如果有人认为它们之间存在冲突和矛盾,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们自身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不足。第二个原因是师资总量不足,使教师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从事科学研究。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我们就不可能实现一流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那么,高水平师资队伍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要有学术上的造诣,但是有了高的学术水平,你愿不愿意教?会不会教?能不能教好?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改革过程中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最终还是要落在人才培养质量,还是要落在本科教育上。

第四,《哈尔滨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既是一个行动计划,同时也是一个改革计划。改革是创新,同时也是利益再分配。这一点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讨论,通过我们对文件的修改,通过我们对本科教育的思考,能够把学校的这些声音和改革的思路统一起来,然后传递下去,扎实做好工作

第五,本科教育是我们学校的全部。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从事本科生的教育和教学工作,都在为本科生教育工作服务。这个本科教育提升计划,绝对不单单是我们教学部门的事情,也不单单是刘胜辉副校长分管的领域,我们对这个方案进行研究和探讨,就是要进一步厘清工作的思路,形成完整的方案最后落实到各个部门。在定稿之前,肯定还涉及到其它部门的协调,比如,学校的发展规划、人事处、科研处,当然还有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考虑。学校目前面临的困难非常多,如,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问题还依然显著。但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随着黑龙江省经济的好转,国家高等教育政策的调整,学校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就一定能够建成!(摄影徐状)

校长周宏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刘胜辉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