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李述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1-03 14:50:04点击:

为加强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建设,促进学术交流,提高研究成果质量,“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论坛”在理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包括专家邀请报告和实验室内部交流报告两部分内容。

12月29日上午8:20分,“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论坛”开幕式在1号楼612报告厅首先进行。出席本次论坛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史保森教授、丁冬生教授、武汉大学范锡龙教授、我校全职引进的首位外籍教授Carmelo Rosales Guzman,理学院院长计东海教授、副院长谭昌龙教授,物理系领导班子、骨干教师、研究生和大珩精英班的本科生们。学术论坛由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系主任高玮教授主持。

高玮主任首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凝练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建立管理机构、制定管理办法和实验设备共享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强调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是物理系重要的科研平台,希望实验室师生要倍加珍惜重点实验室带来的机遇和资源,群力群策建设好实验室。计东海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一年来在人才培养、高水平成果产出、科研方向凝练、科研团队培育等方面的显著成效,强调了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实验室成员们勇于创新、全面提升科研层次,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开幕式后,诺贝尔奖引力波发现论文作者之一范锡龙教授做了题为《引力波探测和引力波天文学简介》的学术报告,实验室全职引进的Carmelo Rosales Guzman教授做了题为《A new light on optical metrology》的学术报告。我校兼职教授、中科大史保森教授和丁冬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涡旋光场的量子信息研究》和《基于里德堡原子多体相变的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会场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使在座的师生开拓了眼界,受益匪浅。

下午13:30分,实验室内部交流报告在理学院3号楼311会议室举行。交流报告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物理系副主任李述教授主持。实验室贺训军教授做了题为《可调谐太赫兹超材料的电磁特性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青年教师马艳斌博士做了题为《高压下金属氢化物结构和超导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的学术报告。谭昌龙教授分享了关于重点实验室及物理系进一步更新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团队、促进科研交叉的思考,引起了实验室成员的广泛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在现有知识结构及理论、实验技能基础上,对标国际前沿和热点,结合本省及国家战略需求,渐变式更新、布局科研方向;我们要更加重视科研合作,充分促进实验室成员之间、团队之间以及实验室与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合作;我们要“抓住特色,找准定位”,这样更新方向、寻求合作才有意义,“变道超车”才能成为可能! (摄影:张嘉楠)

理学院院长计东海教授开幕式发言

范锡龙教授做学术报告

Carmelo Rosales Guzman教授做学术报告

史保森教授做学术报告

丁冬生教授做学术报告

专家邀请报告会现场

实验室交流报告会现场

贺训军教授做学术报告

马艳斌博士做学术报告

围绕重点实验室建设展开交流研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