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知名校友王东来访学校荣成校区

作者:谭畅责任编辑:徐盈盈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12-29 15:22:24点击:

12月26日下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区块链场景应用实验室创始人、中国数字经济高等研究院应用导师、旗点商学院院长、杭州网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网泰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互联网总裁班特聘讲师王东,应学院邀请来到学院,就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考察交流活动。荣成智慧旅游运营公司总经理曹雁军、商务顾问黄伟应邀出席。校工会主席兼荣成学院院长徐向晨、常务副院长杜野、副院长张桂华、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坤在二楼会议室接待了来访一行并举办座谈会,教务部、电气系、机械系、经管系、艺术系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常务副院长杜野对来宾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建设情况。杜野副院长表示,目前学院正处在转型发展期,为了适应社会市场发展需求,要用倒推机制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根据威海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荣成学院积极申请山东省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基地并成功获批,这不仅为学院旅游学科建设和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并且通过培训支撑强化了专业特色发展,为学院服务地方经济、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与会的各部门负责人能够结合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及就业等方面虚心向企业请教并进行交流,努力完善优化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

王东校友对学院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以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方向感到欣慰,希望学院能够越办越好。并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为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根据现今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学院需要探索一条能够和整个区域产业生态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培训社会需要的人才,为区域产业提供服务。二是可以借助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建设的这个契机,扩大和延伸与更多的企地开展培训合作。三是荣成有着良好的旅游资源条件,学院可以把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产业服务融合在一起,从产业端到人才端进行形式作转化。四是根据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定位,应该将理论教学与高精尖结合,根据当地的产业需求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以“培训服务--智库服务--产业服务”公司化运营模式为当地政府提供新的产业生态方案,以寻求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五是人才生态决定产业生态。荣成的产业是以生产型为导向的,需要有人才做定位和规划,学院可以从这个角度出发,通过学生的全日制教育到跟产业融合的实习培训、到外部的旅游培训教育、再到本地的企业家培训,解决当地人才培养市场的稀缺,为地方经济提供更多的服务。王东校友表示,与学院在很多领域有可以合作的空间,将会尽心尽力充分发挥自身在企业、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发挥桥梁作用,力争为母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曹雁军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具体情况,详细地分析了目前荣成旅游产业的发展状态,充分肯定了学院为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地方经济建设作出的贡献。并且根据自己的企业需求,希望学院能在企业策划、文案策划、网站运行以及产业项目运营等方面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人才。他表示将寻求更好的校企合作结合点,与学院在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岗位培训等方面进行相关合作。

徐向晨院长表示,学院砥砺十年,从发展阶段到现在的转型阶段进入了非常关键的时期,学院如何按照自己的教学规律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更好的服务地方,如何根据市场经济需求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学院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此次交流,各位企业家提出的中肯建议,为学院进行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转型、教学改革、校企地合作等方面拓展了思路。徐院长希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智库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学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张桂华副院长介绍了学院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基地的申报背景并表示,各位企业家的丰富从业经验为学院旅游人才培养基地后续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学院将以省旅游培训基地为依托,在威海全域旅游背景下,发挥“基地” 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作用,借助校友力量,整合业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建立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培训体系。立足荣成,面向山东半岛,聚地方之需,聚企业之需,聚高校之智,促进学校与地方旅游经济的全面融合。

会上,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内容与企业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

王东校友在会上发表讲话

座谈会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