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中心组扩大学习——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系列报道(二)

作者:戴湘竹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12-26 08:29:11点击:

按照学校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工作安排,12月21日(周五)下午13:30建筑工程学院中心组及院机关全体教师在2号楼437会议室进行学习研讨。

根据校发的三项学习内容《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共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与会教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院长曾涛指出,过去在引进青年教师的过程中,我们过多的强调业务素质和科研能力,这些老师科研能力较强,但是对师德师风建设不太重视,教学精力也相对投入较少,教师的言行犹如润物细无声,不当的言论会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教师应加强深层次的学习,尤其是新教师应加强教学精力的投入。本学期听了几位年轻教师的课,发现个别老师准备不足。二是近几年我院科研水平亟待提升,科研标志性成果较少;三是国际交流合作较少,四是学科特色不突出,五是高水平梯队建设方面,现在申报省级团队,省字号重点实验室,我们要更努力才能跟上双一流步伐。

党总支书记戴湘竹指出,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奋发学习、全面发展,着力培养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我们想重点推进两件事:一是水滴计划,旨在从几方面来抓在校生的综合能力提升,比如已毕业学长给学弟学妹支招分享工作体验和学习技巧;各专业老师通过假期给学生留作业的方式专业引领和实习指导做好学生的“教书、育人”工作;学生工作队伍通过第二课堂,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就业实践能力,聘请校外导师分享经验和技能提升。二是百川工程,旨在对党员及学生干部与其他毕业生的数据跟踪对比、用人单位的问卷调研,人物访谈来对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进行反馈,推进学院师风、教风、学风的整体提升。

办公室主任谢金彪说,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要建立、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形成较完整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工作;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以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工作业务能力为广大师生服务。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精神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紧密团结、共同奋斗、为振兴我们的理工大学贡献力量。

教师魏继红说,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自信。从我做起,踏实工作,做到以德立身、以德服务。

辅导员张宏亮认为,“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新时期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更应该具有“一流的管理水平”,辅导员队伍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理应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一名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我认为:大学生党建工作是“以点带面”做实做细大学生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首先,大学生党建工作从优秀团员同学培养到入党积极分子选树再到大学生党员的吸纳是一个层级多元、综合教育的意识形态培养体系,能够将这样一个体系中的每一环做实、做细、做出特色,做到贴合每一环节受众对象的实际特点,这对于整个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教育工作效果的提升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其次,作为大学生党建工作核心对象的大学生党员队伍是青年大学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是普通大学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标杆榜样,更是普通大学生认知、了解、评价中国共产党及其执政能力的重要媒介,因而能够切实的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进而锻造出品德高尚、意志坚定、综合素质过硬的大学生党员队伍对于做好大学生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辅导员田家认为,我校作为黑龙江省属理工科院校的代表,目前有7920名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比26.9%。为了让高等教育切实成为困难学生发展的内在动力,学校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和学生群体不断变化,探究资助工作新理念、新方法、新体系,逐步构建能力培养,提高素质,彰显资助育人作用的发展型资助体系。高校资助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资助育人,同时也是实践教育公平和教育脱贫的必经之路。将实行由单一资助向多维资助,由“救助型、输血型”向“功能型、造血型”资助发展,也是构建新时达高校发展型资助体系的成果转化,提升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公平性、发展性、模式化,促进困难学生梳理自信、自强、自立的全面发展。

辅导员黄超说,作为辅导员老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以正确的理论引领学生;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培育学生;要不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科学精神培养,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爱生奉献,教书育人。如何让理工大学学生成为一流毕业生,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希望学生带着独立、求真的精神来到理工学习,全方面培养自己的生存能力、适应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希望学生成为“基础厚、视野宽、素质高、能力强、修养好”的优秀毕业生,成为情商优秀、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理工人。

中心组和机关支部学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