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测通学院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作者:田海燕责任编辑:王旭峰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10-09 09:58:49点击:

为响应省教育厅及校团委《关于开展高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关心帮助留守儿童,培养并激励他们树立自强自立、不畏艰难的精神,测通学院各学生组织及广大同学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努力架起爱的桥梁。

按照校团委的要求,我院负责巴彦县育新小学107名留守儿童的关爱与对接工作。接到任务后,院团委在姚春波老师的指导下召开专题会议,详细制定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帮扶计划,积极发挥广大学生组织及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使此项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跟踪、有报导。学院建立了留守儿童信息库,将每名留守儿童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家庭住址、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建档成册,便于资料查询,定期了解留守儿童动态信息,做到跟踪、记录、分析,全面了解帮扶留守儿童的成长变化,从学业、生活和心理各方面给予关爱和支持。

从9月15日至9月22日,院团总支学生会、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科技协会、理论研究会等学生组织和各班级志愿者团队在各组织老师的指导下分批次来到巴彦县育新小学及留守儿童家中,与留守儿童的任课教师及监护人建立联系并实时沟通,结成互帮互助对子,了解学生在家中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与学习上的困难,主动、真诚地关心、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9月22日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院学生会指导教师张德龙带领团总支学生会、党员先锋队及志愿者40余人,分3组乘车前往巴彦县育新小学,看望这里的留守儿童。育新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大多数学生的父母都常年在外地打工,孩子们平时的学习和生活都是由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照料,中秋节许多孩子都不能回家团聚。为了能让这些留守儿童也能开心过节,并能在学习中有所收获,我院学生为孩子们买来了书籍、书包、文具、智力玩具,与这里的孩子们一起做广播体操、做游戏,还举办了小型的文艺晚会,为他们表演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介于留守儿童常常会因为监护力度不够,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张德龙老师还专门为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大学生们也充分发挥自身的学习优势,根据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规划梦想未来,并注重情感的交流。同学们真诚的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耐心地陪伴孩子们,耐心解答孩子们的疑问,与他们谈心、聊梦想……孩子们在这个中秋节能收到大哥哥大姐姐们送来的书籍、书包、文具等礼物,还能陪伴他们做游戏高兴极了,他们说着、笑着,使这个中秋节不再孤单、寂寞。

此次测通学院“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对接活动已圆满结束,完成了全部107名留守儿童的关爱对接任务。此次活动不仅表达了同学们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和殷切的期望,还是同学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责任感、锻炼实践能力最有效的载体与平台。同学们表示在后续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持续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真正成为孩子们“知心家人”,让他们在爱的包围中茁壮成长,愿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各学生组织赴育新小学关爱留守儿童

到留守儿童家中慰问

捐赠礼物一

捐赠礼物二

开展小型文艺晚会

与孩子们做游戏

张德龙老师为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