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2018理学院物理系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李述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理学院 日期时间:2018-09-25 16:35:26点击:

为活跃物理系研究生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综合能力,“2018理学院物理系研究生学术论坛”于9月22日成功进行。

上午8:10,在理学院3号楼506会议室首先进行了论坛开幕式,出席本次论坛的有理学院院长计东海、院党委书记端木永东、副院长谭昌龙、物理系殷景华教授、系主任高玮、系副主任张光宇和李述、物理系教师及研究生们,会议由物理系副主任李述教授主持。计东海院长在讲话中肯定了研究生们的参与热情,强调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勇于创新、全面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包括学术交流综合能力。高玮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物理系自年初成立以来首次打破学科界限,组织物理学、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研究生相互交流,该论坛是物理系系列学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学术论坛还包括由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新入职青年教师定期做学术报告的教师学术论坛以及国内外专家所做的邀请报告;希望研究生们珍惜物理系为大家营造的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丰富的学术活动,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开幕式后研究生学术报告分两组同步进行。每组由5名教师组成专家组,报告由各组组长主持。参加报告的同学们从研究的目的和意义、本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结果、创新点与学术贡献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各位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并积极提问,为各位同学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许多建设性指导意见。同学们也认真聆听了专家的指导,通过报告和回答问题,也锻炼了自己学术交流的能力。报告结束后评选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评委教师们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颁发了奖状并合影留念。

下午2:30,在理学院3号楼311会议室,北京理工大学长江学者赵维谦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学术论坛,并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激光差动共焦成像/检测原理及其仪器化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以激光共焦技术为核心,开展的超分辨差动共焦显微镜、高空间分辨激光差动共焦拉曼、布里渊光谱显微成像等方面的工作,并和现场教师和学生交流了科研体会和经验,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

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不仅是为物理系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更能够通过邀请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前来我校作报告,实现更高层次师生间的学术互动,通过不同学术背景的知识观点、思想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学术思路与视野,激发创新激情,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物理系计划将每年举行研究生学术论坛,活跃师生学术氛围,激励师生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摄影:张嘉楠)

物理系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现场

1566E

学生报告现场

学生报告现场

获奖同学与部分老师合影

赵维谦教授做学术报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