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主题讲座

作者:王莹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9-20 14:01:26点击:

为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提升“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我院从9月17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教育活动。9月18日为教育主题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中午12:30在新主楼G1012报告厅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主题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丽老师,团总支书记周广老师,网络文化工作室主任、电气研16-3班陈璐同学,大一、大二、大三、研一、研二各班宣传委员,各院级学生组织负责宣传和新媒体工作的同学,网络文化工作室全体成员。

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主题讲座现场

李丽副书记提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对同学们的期望。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已经突破8亿人,互联网已经成为网络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成为西方国家推销其意识形态的主要媒体工具。当前在校大学生作为网络原住民,几乎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处不网,很多问题也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因网而兴,因此增强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大学生安全用网能力、提升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至关重要。李丽副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信谣、不传谣,提升政治敏感性,增强政治辨别力,文明上网。二是网络不是无法之地,希望同学们规范自身行为,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三是希望同学们爱党爱国爱人民,修身修德修本领,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李丽副书记做主题讲座

周广老师围绕新媒体运用进行发言。他首先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新媒体是把“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甚至危害社会和他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高校大学生,是接触新媒体最频繁、应用体验最深刻、受辐射最广泛的群体。因此,我们应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引导同学们健康成长。一是要运用新媒体,创新活动形式,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二是要运用新媒体,展示校园生活,促进家校合力育人。三是要运用新媒体,留下青春足迹,浓缩人生精彩。

陈璐同学向与会同学宣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作为网络的使用者,我们更应该加强自身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自身的网络文明素质。我们进行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是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从基础抓起,从学生抓起,大力培育“中国好网民”,共筑安全、赢在未来。做“中国好网民”,关键要做到“四有”:一是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二是要有文明的网络素养。三是有守法的行为习惯。四是要有必备的防护技能。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我们在享用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同步掌握相应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国家的未来在青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年。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成为新一代的“中国好网民”,引领和开创网络空间更加美好的未来!(摄影:曾梓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