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2018级迎新系列报道(四):学院启动灯塔工程之新生素质养成教育暨辅导员课程化工作

作者:刘鸿图 梁佳亮责任编辑:艾荻 审核: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时间:2018-09-12 10:01:56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教会大学生开始独立生活的重要课程,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为使2018级本科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按照校学生工作部下发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化实施方案(2018级)》的相关要求和我院灯塔工程学生培养体系的相关内容,计算机学院于9月4日至7日开展为期四天的辅导员课程化辅导,旨在涵养学生品格,提升学生素质能力,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党团组织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稳定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法制纪律和校规校训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等。

9月4日下午,根据学院的入学教育安排,辅导员李博和辅导员梁佳亮分别对2018级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讲座。在讲座中,通过分析大学生理想信念缺失问题以及信仰危机的危害,使学生明白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李博老师强调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理想信念是胜利之“钥”、精神之“钙”、思想的“总开关”,告诫学生无论何时都要坚定理想信念。辅导员梁佳亮就校史校情对新生进行了细致讲解。首先,通过一组图片使新生了解了理工的地理位置、校园环境和主要建筑,直观的熟悉了校园的主要情况。接下来通过对理工大学的历史前身、教学资源、建设发展、校园文化等方面的介绍,使学生明确了理工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加深了对我们学校的了解,增强了归属感。

9月5日下午,辅导员艾荻和辅导员刘鸿图对新生开展了生涯规划教育、法制纪律和校规校训教育。辅导员艾荻从尽早进行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的重要性谈起,向学生介绍了生涯规划的定义,厘清进行生涯规划的路径和步骤以及如何依据自身的特点进行合理的规划,语言幽默,深入浅出,既有学理的高度也有贴近实际的温度,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大家意犹未尽。辅导员刘鸿图通过21个现实案例的分析以及对法制纪律和校纪校规的讲解,使学生了解了传销、校园贷、偷盗、网络舆论、打架斗殴等大学生常见的涉法问题及法律法规,明确了考试、违纪等校规校纪,以实际案例劝诫学生能够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9月6日下午,辅导员艾荻为2018级本科新生做了场题为《乐享四年,悦纳自我》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首先向大家普及了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从心理学定义到其哲学假设再到它的功能和使命,艾老师一层层的为大家揭开心理学的神秘面纱。紧接着艾老师指出大一新生最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就是适应的问题,她从对比高中和大学的生活方式开始着手向学生们细致的介绍了为什么会出现适应的问题;适应问题的表现形式以及如何去克服适应的问题真正做到“乐享四年悦纳自我”。最后艾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和我院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特别介绍了校院两级的心理咨询中心的常规服务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设置。

9月7日下午,辅导员梁天歌和辅导员王勇就安全稳定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两个方面对2018级新生进行专题讲座。梁天歌老师对校园安全知识进行了细致讲解,内容主要涵盖消防知识、交通安全、防抢防骗和网络安全教育等。通过一系列的真实案例,让学生明白了安全重于泰山,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安全自救本领,掌握了突发情况的正确处理办法。王勇老师以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一句话:“教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作为讲座的开始,强调要着力养成一心向学的习惯、严格执行学习计划的习惯、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认真思考的习惯等,告知学生大一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良好习惯的形成,是人生路上的主要推动力量。

学生的养成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学院学生培养体系——“灯塔工程”中的重要模块之一,从理想信念的塑造到道德品质的涵育;从专业辅导的初探到能力素质的锻造;从良好习惯的养成到科学精神的培育,力求使学生从思想上的觉悟变成行动上的自觉。本次辅导员课程化工作告一段落之后,在2018级新生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通过这次的集中培训对于大学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有了大致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从现在开始要脚踏实地,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外化于行,走好大学生活的每一步。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课程化辅导现场(一)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课程化辅导现场(二)

2018级本科新生认真的收听讲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