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18级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

作者:张智洪责任编辑:姚庆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9-12 09:45:48点击:

金秋之初,我们迎来了2018级新生,理工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为帮助2018级少数民族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尽快地融入校园环境,更好地为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给少数民族新生带来家的温暖,经济与管理学院于9月7日上午10点,在南区一号楼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18级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广军、学校学生工作处少数民族辅导员、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任佳伟、学院学生辅导员甄志勇和新疆籍、西藏籍新生全体及部分少数民族新生代表,共计41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辅导员张智洪老师主持。

会上,宋广军副书记代表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表达了对少数民族新生的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指出,少数民族学生不仅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宋书记代表学院对少数民族新生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传正能量,树远大理想,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事做人,励志勤学,青春无悔,奋斗拼搏,锦绣人生;二是正确对待少数民族学生群体,不搞特殊化,各民族同学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三是勤勉踏实,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自己。大学是步入社会的缓冲地带,是踏入社会的重要跳板,只有在大学中积蓄力量,才能在社会上展现更大的才华,展示民族的聪明才智,做到厚积薄发;四是要遵规守纪,不参加带有政治色彩的校外团体和组织,做国家安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五是要加强安全意识,重大节假日外出需要与辅导员老师请假;六是少数民族同学要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相互扶持,共同进步。

学校学生工作处少数民族辅导员、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任佳伟老师首先表达了学校对少数民族工作的重视、关心、关爱,就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生活、民族习惯等政策向同学们做以介绍,任老师表示,学校和老师们会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希望同学们要正确把握民族政策,爱国团结,要感恩奉献,在宗教信仰、自由和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鼓励少数民族同学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成为同学中的表率和先锋模范,展现良好的民族形象,也作为民族的使者回报社会。同时,激励同学们要同心同向,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新时代同行,新时代也不会辜负与他共同前进、努力拼搏的人。

甄智勇老师刚刚参加完全国教育系统少数民族工作培训会,他将自己参加培训的所感所获与在座的少数民族同学分享。他表示,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教育投入越来越大,特别是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为少数民族同学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教育平台,接受国家的各类优惠政策,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平台和机遇全面提高自己,也为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2016级新疆籍学生代表祖拜代·库尔班,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在初入大学之时环境适应、学习、生活和时间管理方面的经验,她表示,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忐忑、迷茫,到后来拥有希望和梦想,都感谢于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对她的关怀和帮助。她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要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和目标,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提高自身的能力,开阔自己的眼界,多读书、读好书,从中汲取力量,成为一个真正有内涵的人。不参加任何宗教活动、尊重各民族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相互包容,互相学习各民族的优秀文化。

来自16个民族的41名同学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对关切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如何更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向学姐进行了请教,也表达了对开始的大学生活、专业学习的畅想和期待。

此次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不仅可以帮助少数民族同学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更加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帮助他们正确、合理的规划大学生涯,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良好发展,实现各民族学生的共同进步。

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广军讲话

校学生工作处少数民族辅导员、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任佳伟老师讲话

甄智勇老师与新生交流

老生代表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祖拜代·库尔班与新生交流

2018级新疆籍学生买买提哈孜·哈德尔与老师、学长交流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