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荣成学院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系列培训工作

作者:隋明晓责任编辑:徐盈盈 审核:来源:荣成学院 日期时间:2018-07-06 08:20:00点击: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之家”功能,全面提高荣成学院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荣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精心设计、创新形式,于6月1日至7月1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系列活动,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包含业务培训、专项工作交流、心理素质拓展和爱国主义教育等版块和内容。

6月1-6日,荣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庄庄、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孙晶、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萍、专职团委副书记隋明晓分别从招生就业、奖贷资困、学生管理、团学组织建设等方面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为五位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帮助新同事尽快进入辅导员的工作角色,正确认知岗位职责、树立职业目标、掌握工作方法。

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培训会

6月13日,荣成学院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在3教005召开。会上,张萍以学生分类管理为主题,从概念、开展意义、方式方法、工作目标及要求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隋明晓以2018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为例,分享了大型赛事前后筹办计划、宣传手段以及应急预案制定等方面的工作。最后,荣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军详细解读了学生违纪处理流程,就近期具体学生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强调学生工作要有预见性,要求各位辅导员做好平时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学生违纪事件的发生。

专项工作交流会

7月1日上午,荣成学院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前往成山林场开展业务实践活动。荣成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坤出席了本次活动。在辅导员培训会环节中,各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结合实际情况与个人体会,介绍了本学期特色工作,并就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作了经验分享。毕业班辅导员分别发表了毕业季的工作感悟。学生工作办公室各主要负责人从毕业生就业工作、离校系列活动、学生党建和公寓管理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荣成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坤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毕业季学生工作队伍取得的优异成绩,代表学院对辅导员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结合本学期工作,王坤副书记从三个方面对学院辅导员提出要求:一要明确工作重心,保持学生工作的生命力,将学生工作孕育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二要完善体系建设,创新学生管理的方法,建立有效的、科学的运行保障制度体系;三要坚定职业信念,树立牢固的专业化思想,肩负使命感与危机感对待工作。他强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日常工作日积月累串联起来,汇集成的是我们对学生的关爱,将这份心系学生的情怀延续下去,依靠的是在座的全体辅导员,希望学院辅导员们在面对困境时相信组织,相信集体,相信大家,齐心协力,再创佳绩。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军在总结中提出:一个集体不能缺乏凝聚力,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应该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具备“双实双崇”品质,保持“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工作热情,关注学生的需求,关心学生的成长,以学生为中心,继续开展各项工作。

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随后,全体人员面对辅导员誓词,郑重宣誓。

全体人员庄严宣誓

宣誓过后,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如火如荼地进行,学院辅导员们通过组建团队、完成团队挑战任务来体验团队合作和个体执行力。通过设计队标、商定口号和队名、高空攀爬跳跃等各个环节的设置,挑战了辅导员们适应、沟通和协作能力,在游戏中挑战自我,在奔跑中锻炼体魄,在笑声中凝聚人心。

素质拓展训练现场

活动当天恰逢党的生日,党员同志们观摩五七干校会议室后自行前往沈秀芹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内,沈秀芹烈士事迹专题片,悬挂的历史图片以及陈列的文物展品,让大家思想上受到深刻触动,心灵上受到巨大震撼,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沈秀芹为榜样,对照榜样找差距,强化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在今后工作中无私奉献、勇于进取。

五七干校前合影留念

集中讨论分享,共同提升进步,在分享中发掘工作新思路,在交流中学习工作好方法。荣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将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契机,以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目标,建立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培训体系,为荣成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坚强可靠的队伍保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