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

作者:刘立飞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6-24 14:58:07点击:

为全面检查学院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真实、准确考察学位授权点的目标达成度。2018年6月17日,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在西区1号楼举行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学术硕士点、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点、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点、热能工程学术硕士点、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点、工业设计专业硕士点接受了学位点的评估。

本次评审会专家组由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张义民教授(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燕山大学副校长赵丁选教授(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刘林华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李亚军教授等21位专家组成。成员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各专业领域知名专家。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部副主任陈阳教授、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各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学术骨干、青年教师等参加了各学位授权点评审会。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教授首先介绍了参与评审的各位专家,并真诚欢迎和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中莅临学院指导各学位授权点的自评和建设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位评估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学位点评估工作,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双一流建设”情况,肯定了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各学位点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21位来自不同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不吝赐教,为各学位点号脉把关,帮助梳理问题并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以促进学位点的进一步发展。

评审会分三组进行:机械工程一级博士和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一级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由评审组组长张义民教授主持;热能工程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动力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由评审组组长刘林华教授主持;工业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由评审组组长李亚军教授主持。专家们分别听取了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刘献礼教授、吴石教授、路义萍教授、张莉教授对各自学位点的自评汇报;审查了学位授权点的自评报告和学位授权点简况表;参观了实验室,考察了学位点硬件条件;与学位点的研究生导师代表及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进行了深入访谈,就研究生的培养、科研方向、团队建设,以及研究生的奖学金评定、毕业要求、实验室科研条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并审查了相关佐证资料。

最后,专家组通过充分地质询与讨论,肯定了学院六个学位授权点在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专家组还从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各个方面,指出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最终一致认为机械动力工程学院6个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教授对专家组的辛苦付出、中肯的评价以及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持续关注和支持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学科的发展。同时表示,学院将认真领会和分析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改进重点,研究解决方案,进行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位点的办学水平,达到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的目的,努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专家评审会是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重要环节,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自我评估达到预期目标。通过本次评审会,各学位授权点明确了自身发展的特色和优势,找到了提升办学水平的办法和思路,积极探索符合自身教育特点、特色鲜明的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科学制定改进提升方案,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自评估工作的开展,不但强化了学科建设的管理,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学院进一步凝练学科内涵,挖掘学科潜力,科学、合理规划学科建设,为实现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党委陆岩副书记致辞

刘献礼院长主持会议

专家见面会

专家合影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点自评估汇报

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点自评估汇报

热能和动力工程硕士点自评估汇报

工业设计专业硕士点自评估汇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