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五届“大珩杯”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作者:光电竞赛组委会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6-14 11:04:07点击: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大珩杯”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历经组织报名、方案初审、入围方案答辩、初赛筛选、集中辅导、专家指导与集训等环节,历时六个月的时间,于2018年6月10日圆满落下了帷幕。竞赛吸引了来自全校13个学院的近400名学生报名,共有150名学生入围决赛争夺一、二、三等奖,经决赛评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3项。

决赛开幕式在新主楼E5楼报告厅进行。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北地区委员会秘书长、黑龙江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沈涛,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黑龙江省赛区组委会主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于雪莲,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黑龙江省赛区组委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王伟波,教务处处长宋清昆,理学院院长计东海,理学院党委书记端木永东,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迪男,理学院副院长谭昌龙,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物理系主任高玮,物理系副主任张光宇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耿涛等参加了开幕式,并对竞赛全程进行了观摩指导,竞赛评委、指导教师以及决赛参赛队伍等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于雪莲老师主持。

教务处宋清昆处长首先对竞赛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并对竞赛得到了全国同行的一致好评给予充分肯定;理学院院长计东海对竞赛中各个方面的支持进行了说明,并对竞赛过程中的指导教师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成为品牌赛事的“大珩杯”光电设计竞赛中竞赛组委会多年如一日的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所作出的贡献和无私付出给与充分认可;物理系主任高玮对历年来竞赛在学生受益面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对竞赛中体现的大珩精神进行了阐述,并表示将支持赛事的可持续发展;竞赛负责人沈涛老师对竞赛在全省、东北地区和全国赛上具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进行了说明,着重解读了竞赛对学校赢得的荣誉和声誉,并希望同学们通过竞赛开阔视野、学习知识、锻炼能力、收获友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方磊同学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对参赛过程中指导教师团队的细心指导表示了由衷的谢意,并代表全体参赛学生宣誓。哈工大王伟波老师和哈工程耿涛老师代表各自学校的光电领域发言,对哈尔滨理工大学在全省和东北地区光电竞赛和光电领域教研中起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给与充分的认可和感谢。

我校一直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我校的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从2014年开始,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了一项常规性学科竞赛,得到了教务处、理学院以及物理系的大力支持,并形成了校赛、省赛、东北地区赛、国赛的递进式模式。竞赛以“激发光电创意,共创美好未来”为目标、以国家级光电竞赛的赛题为依托、以中国光学之父-我校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卓育人才、亦德亦能”人才培养为定位,注重通过竞赛实现对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和创业意识的培养,现已得到了省级、东北地区级和国家级光电竞赛的高度认可,在我们的影响下,黑龙江省许多高校和东北地区各省也相序开展了校级和省级光电竞赛,为理工大学在一定范围内赢得了荣誉和声誉。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我校学生对光电领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光电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进行实验研究的能力,为切实加强创新方法工作,增进教学与实践的融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摄影:葛广达)

决赛开幕式

决赛比赛现场

开幕式师生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