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黑龙江省赛区、东北赛区)中喜获双丰收

作者:杨文龙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教务处、理学院 日期时间:2018-06-04 13:49:56点击:

喜讯!经过四轮12场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在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中荣获一等奖。

525-27日,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竞赛共有来自东北三省26所高校的27支队伍参赛,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均派出了代表队,堪称东北三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同台竞技的物理学术盛会。我校16级学生陈威宏、梁晓宇、胡远航、杨莹和周家豪组成的代表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最终,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及大连理工大学,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并成功晋级将在今年暑假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这是我校代表队继今年512号的黑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获得特等奖后的又一佳绩!

中国大学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该项比赛所采用的17道赛题与国际青年物理学锦标赛赛题一致,题目均为世界范围内征集,开放新颖,贴近生活实际。例如:灯笼或星体的照片为什么会有发射状的星芒,分析其物理机制;从冰箱里取出来的瓶子口放置的硬币为什么会跳舞,研究其物理参数;设计并制备液体单向导通的特斯拉阀,理论结合实验给出最佳方案;将沙漏放置在天平上,研究沙子下落时的重量变化和时间的规律,称量时间……参赛学生经过一年的准备,设计实验、给出完整的理论,运用物理知识探索物理本质、在实际问题的研究中提高创新能力。

在学校领导、教务处、理学院和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在何丽娟、陈春天、杨文龙、张国华等物理系教师对学生历时一年的精心指导和综合培训下,参赛学生们经过刻苦钻研,围绕比赛题目进行了实验方案的反复设计和改进,建立相应理论模型并进行实验探究与仿真分析,在赛场上,学生们不惧强手,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科学态度、巧妙的实验构思、生动的实验视频、完善的物理模型、准确的实验数据、严谨的科学态度以及优雅自信的现场表现赢得大赛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一等奖,收获了成长和掌声。

本次地区赛中,学生们取得优异成绩体现了我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体现了教师们不畏辛劳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将物理知识与探索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这次竞赛不仅展现了我校的物理教学成果,更通过大学生物理竞赛这一平台向全国高校展现了我校本科生的风采和物理思维之光,实现了竞赛育人的目的,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摄影:张国华)


附件1

                           获奖学生名单

获奖等级

学生姓名

学生班级

指导教师

 

东北赛区

一等奖

陈威宏

理学院               电科16-1

何丽娟

陈春天

杨文龙

张国华

梁晓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电气16-3

胡远航

理学院               电科16-1

杨莹

理学院               材物16-2

周家豪

理学院               电科16-2

                         获奖学生名单

获奖等级

学生姓名

学生班级

指导教师

 

黑龙江省

赛特等奖

陈威宏

理学院              电科16-1

张国华

杨志韬

何丽娟

陈春天

杨文龙

梁晓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电气16-3

胡远航

理学院              电科16-1

杨莹

理学院              材物16-2

张舒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材16-1

牛山

理学院              应物16-1

 

部分竞赛题目

陈威宏同学代表我校代表队领奖

参赛学生及指导教师合影

获奖证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