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啡”常之约—第二课堂学分化支撑培养助力成长

作者:吴迪责任编辑:张奇 审核:来源:团委 日期时间:2018-05-24 11:55:05点击:

5月23日上午,第二次“啡”常之约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举行,此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关于“第二课堂学分化”的实施,党委副书记陆岩书记出席座谈会,学生工作处(部)长杨忠学,校团委书记姜国玉,西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部分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邀请了第二课堂学分化和辅导员课程化试点单位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徐春霖作了《化工学院第二课堂学分化的理论与实践》主旨报告。师生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由校团委书记姜国玉主持。

为了更好的做好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做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链接,对标本科审核评估和工程认证,以学生为中心,助力人才培养的有效达成。在校团委牵头在化工学院试点第二课堂学分化和学生工作部(处)在化工学院试点辅导员课程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第二课堂学分化的分步有效实施,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校团委召集第一次意见征集活动。实施第二课堂学分化既是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路径,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进共青团改革,深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举措。

在试点工作中,化工学院党政合力,队伍协同,师生互动,有效开展了第二课堂学分化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探索了一条别具特色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有效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得到了评估专家的高度认可。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徐春霖代表试点单位作了《化工学院第二课堂学分化的理论与实践》主旨报告,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山作了补充说明。从第二课堂学分化实施方案、教学管理、系统管理、融合提高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第二课堂学分化的有效实施,并结合辅导员课程化作了系统整合。活动现场,师生代表就第二课堂学分化认定、互补第一课堂、激励机制、利用平台推进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生处处长杨忠学就辅导员课程化,校团委书记姜国玉就第二课堂学分化相关问题作了说明。

活动最后,党委副书记陆岩讲话。陆书记从项目化、课程化推进队伍建设、五个达成度支撑工程认证和审核评估、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深度融合及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并重、培养过程和环节的有效对接等四个方面谈了推进第二课堂学分化与辅导员课程化的必要性,并分别阐述了对于学生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意义。陆书记指出推进第二课堂学分对于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成长成才紧密融合,与目标达成一致,形成的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学生的四年成长记录,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变被动为主动,成果导向,对学生能力、素质、养成等有效支撑,实现了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的延伸拓展,实现了个性需求与普遍培养的结合;同时,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角度,课程化的平台能够服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实现学生培养的体系化、系统化、规范化,第二课堂学分化倒逼职业化和专业化能力的提升,促进由辅导员向导师的转变,打通成长通道。陆书记要求,在充分调研形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分两步走:一是在具备条件的基础上,形成广泛共识,完善具体方案,校团委要牵头成立专门机构和研究室,先行推进第二课堂学分化和成绩单的实施;二是在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研究的基础上,学生工作部牵头逐步探索实施辅导员课程化,专业化研究,品牌化推进,促进队伍建设。最后,经过不断完善促进第二课堂学分化和辅导员课程化的融合推进。

下一步,校团委在依托化工学院两年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需求的实际,协同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及其他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在广泛征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为目标遵循,做好第一课堂的补充和链接,探索第二课堂学分化和“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规律与实践,进一步明确第二课堂课程内容,建立评价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搭建数据平台、推动学生参与、形成最终产品。经过课程设计、系统开发、制度构建、理论研究等,厘清科学内涵、工作内容、运行逻辑,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通过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促进第二课堂学分化和“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达成与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训练与评价、学生核心竞争力水平与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有效支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

党委副书记陆岩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徐春霖作《化工学院第二课堂学分化的理论与实践》主旨报告

师生代表就推进第二课堂学分化与辅导员课程化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