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举办“红旗”读书会活动(二)

作者:刘家汇责任编辑:陶泽鲤 审核: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时间:2018-05-22 11:02:12点击:

5月21日晚6时,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2018年第二期读书会”(总第七期)在新主楼A404举行。此次参与读书分享的为哲学系16-1班的六名同学,书籍涉及哲学入门推介、哲学经典解读及社科文学著作:

侯俊俣解读《娱乐至死》。她通过对原文的解读,解析了以电视为主的新媒体对人思想认识、认知方法乃至整个社会文化发展趋向的影响,并认识到媒介危机。“至死”的可能是文化、娱乐、也可能是我们独立的精神。正如波兹曼提到的,“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

于庭轩解读《洞穴奇案》。该书讲述了生死的道德和利益抉择的问题,通过十四位法官对“自保”式谋杀的观点陈述,解析了政治哲学的基本立场和观念格局,这本书引发我们对道德两难问题进行深入反思,以使自己树立起既独特又符合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

车雅雪解读《哲学的慰藉》。作者通过对六位哲学家各自的遭遇,如于世不合(苏格拉底)、缺少钱财(伊壁鸠鲁)、挫折(塞内加)、缺陷(蒙田)、伤心(叔本华)、困难(尼采)之慰藉六种现实遭遇,提到“哲学不应只是躲在象牙塔中的文字游戏,而是帮助人们解决心灵伤痛的良方”,使读者去体会哲学之用,哲学能够慰藉生死、抚平挫折以及预见危机。

李丹妮解读《奥斯维辛骷髅俱乐部》。该书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二战期间以及战后“保罗·麦斯纳(纳粹党)和埃米尔·克莱蒙(集中营的幸存者)二者之间的命运故事。以“罪与罚,善与恶,救赎与宽恕,穿越时空,面面相觑”结尾,引人深思。

孟竹解读《解忧杂货店》。分享了对于人性的温暖感悟,如作者东野圭吾所说“虽然至今为止的道路绝非一片坦途,但想到真正因为活着才有机会感受到痛处,我就成功克服了种种困难”,孟竹同学希望分享此书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与其等待观望,不如独立勇敢面对,开辟出适合自己的路。

王淑贤解读《人生的三路向》。通过分享梁漱溟先生的“人生的三路向”以哲学的角度分析了人的三种在世态度(逐求、厌离及郑重),分别映生出世俗、宗教和道德。书中由两个发问“怎样去生活”、“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引发大家思考,该同学说道,“希望大家从自身出发,放弃向外的寻找,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无论对错。”

最后,孟偲老师对该六名同学进行点评,并表示,哲学所引发的对人性的思考是哲学永恒的话题,同学们能够通过讨论自己的读书感悟,体悟人性,并把它迫不及待地分享给他人,这是人的潜能也是哲学的荣耀,望大家再接再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