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以评促建 卓育人才】(十七)图书馆举办第42期经典诵读会

作者:陈馨梅责任编辑:闫海萍 审核:来源:图书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日期时间:2018-04-19 17:07:01点击:

4月10日下午,第42期“经典诵读会”在西区图书馆四楼阅读室进行,本期活动由图书馆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开展,理学院大力支持。教师发展中心刘强主任、图书馆程坤副馆长,及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法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老师们和各学院的学生们共同参与活动。

诵读会开始由经典诵读会组织者陈馨梅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经典诵读会的情况。此项活动从2016年11月第1期,至今已开展到第42期,本着立德树人、传承经典的宗旨,让参与的师生们受到古哲先贤的智慧启迪,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修养和内涵,懂得诚信、仁义、礼让、善良、谦虚、友爱。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如师生诵读、讲座和诵读比赛等。已经诵读过《论语》、《道德经》、《大学》、《中庸》、《诗经》等中华经典名著,还朗读了莎士比亚、叶芝的英文经典诗。每个中、英文经典著作或诗词诵读6遍以上,应师生们的需求会经常温习《论语》,总共累计诵读了28.1万字。经典诵读会的英文经典领读者是外国语学院的赵宇昕老师,她是我校优秀主讲教师,专业过硬,以纯正口语领读优美抒情、发人深省的英文诗歌,并亲切地讲解,既提高了学生和老师们的英语水平,又启发了对人生的思考。

本期经典诵读会在理学院张国华老师的提议下,诵读内容为《毛泽东诗词赏析》。在轻松愉悦,品茗读诗的氛围中,师生们诵读了《沁园春·长沙》、《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沁园春·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水调歌头·游泳》、《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通过诵读伟人诗词,使师生们感悟伟人的宽广胸怀和宏大气魄,给取养分,涵养从大处着眼,时刻心系学校发展的道德情操,以热情积极的心态完成工作任务,为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形成我校良好读书风气也有所裨益。诵读会上,刘强老师指出,教师专业素质的培养和人文教育缺一不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增进各院系教师之间的了解,也希望各位老师多提宝贵建议,为教育师教学发展中心助力教师成长搭建良好平台。教师们纷纷表示,广为好评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便是以毛泽东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长沙》开场,希望多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领读和齐诵后,师生们状态更入佳境,已经能熟练朗诵,声情并茂、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很好地领会到诗词意境和伟人风骨。

“经典”是一个民族博大智慧和美好情感的结晶,所载为至理常道,透射着人文的光芒,历经了时间的考验,其价值历久而弥新,对人类生活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传统经典有大量原创性著作,高度浓缩、厚积薄发、深邃博远。经常诵读经典著作既美化心灵、陶冶性情、提升境界,也是激发创新活力,开拓原创性思维的主要源泉。面临着碎片化的阅读时代,也许最珍贵的不过是沉静与坚持。第42期经典诵读会在琅琅读书声中圆满结束,师生们意犹未尽,期望多开展诵读经典的活动,既有助于修身养性,更对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推进作用,为迎评促建营造良好氛围。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本着关爱教师成长,本着帮助教师提升文化素质和修养,同时引导教师在言传身教中正向引导学生,营造良好教学文化的初衷,在诵读会前积极准备和推进活动开展。刘强老师曾多次亲自参与到图书馆的读书活动中,用心体验和思考如何搭建好教师群体与图书馆文化活动之间的平台。教师发展中心与图书馆的合作,有助于建设书香理工,提升教师人文素养,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为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夯实基础。

诵读会现场

诵读会现场

诵读会现场

诵读会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