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铸魂育人工程系列十三:学院举办“党员先锋学友计划”总结大会暨第二期启动仪式

作者:张春萌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电气学院 日期时间:2018-04-12 10:05:10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对学业困难学生群体开展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实现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和再教育,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给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出新的方向,为学风建设打开新局面,电气学院于2018年4月10日中午12时40分在新主楼G1012举办“党员先锋学友计划”总结大会暨第二期启动仪式。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丽、党务辅导员臧欣昱以及2015级、2016级、研究生2017级全体党员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由电气学院党务辅导员臧欣昱老师宣布党员先锋学友计划第二期正式启动。臧老师说,党员先锋学友计划是电气学院铸魂育人工程主题推进式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有主要有两个:一是锻炼培养党员。作为学院经过层层考验选拔出的表率人才,党员应当展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二是发挥朋辈引领作用。正值哈理工进行双一流学校建设和电气学院建设双一流学科之际,每个人都要尽一份力,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从基础做起,力争不让身边同学掉队,尽可能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共同进步。最后,宣读党员先锋学友计划的帮扶要求和管理措施。

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丽老师首先对党员先锋学友计划第一期的圆满收官表示祝贺,对学生党员付出的辛勤汗水表示感谢,对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学业困难学生的无私帮助给予肯定。其次,李丽老师再次重申了开展党员先锋学友计划的重要意义,她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缪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聚焦到电气学院学生党员的身上,我们的初心就是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不让任何同学掉队,帮助更多同学登顶。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学友计划为党员帮助学友找到学业亮红灯的原因,陪伴学友纠正不良学习习惯,改变畏难学习态度,学会高效学习方法提供平台。同时,党员先锋学友计划不仅仅是党员对学友的帮扶,更是党员和学友携手并肩、共同成长的过程,是加强学生党员的过程管理的重要载体。总之,电气学院为把学生党员培养成“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创建更多平台,期待电气学院一批又一批学生党员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互帮互助中、在无私奉献中锻造自我。

微信图片_20180411094543

电气15-4班学生党员赵寒说,我们党是一个先进的党,党的先进性取决于普通党员的素质,如何评判我们是否具备这样的素质,就要考察平时生活是否发挥了先进带头作用,评判和衡量的尺度就是党员的基本义务,是我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唯一的标准。学院开展的这次活动也是很好的契合了这一点。我帮助的同学是我原来班级的同学,该同学欠了将近20学分所以降级了,原本我们之间并没有太多交流,但通过这个活动给了我一对一帮助他的机会。帮助一个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的最好的方法,是改变他们对学习的态度、认识。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必须由内而外的改变学习的习惯和对学习的认知。潜移默化把学习习惯感染给他们,考试前夕把自己的笔记、方法和要点分享给他们。通过帮助他人提高,也可以强化自己,这也契合学校全面发展、共同进步的理念。

电气15-4班学生党员胡细平说,我觉得帮扶计划是作为党员应该尽的责任,我帮扶的对象是我们班级的一名学生,接手时欠了12.5学分,现在所欠学分全都补回来了,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还不错。我理解的帮扶不是帮他学的多透彻,不是题做的多好,而是改正他的学习态度。临近期末考试时,我们会早上起来互相提醒、一起自习。他会问一些问题,我不一定讲的特别好,毕竟我在班里的成绩也只是中上。但是作为一个党员,不止是帮扶计划,而是心中的责任,既然选择帮助他,就绝对不能把对方晾在一边。有了这个责任就应该做好。我改变他,改变的是态度。我所做到的就是监督的作用,是时候该学习了,该懂的东西都得懂。我没有做的特别好,但是我觉得自己做到了一个党员该做到的那一部分。

电气15-15班学生党员史大雷说,我认为这个帮扶计划很有意义,对于我和学业困难学生都是很大的提升。我帮扶的学生刚接手时欠了17学分,上个学期他能通过重修补回来共有10.5分,并全部考试通过,最后期末的成绩也不错。最初听说帮扶他的时候虽然庆幸是因为大家都是班级同学,比较好接触,但也会担心他对于降级难以接受。所以我要先让他能够接受,我知道他学习态度散漫,时常逃课,对学习成绩不在意。最初我们的交流,一起吃个饭,他对降级赶到很苦恼。我从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让他认识到大学现阶段学习的重要性,能够自己完善自己,更努力学习,按时上课,听讲认真,共同自习,解决上课没听懂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党员首先要做一个好榜样,努力学习,态度积极、热情,认识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把这个事情作为很有价值的事情,是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帮助和提高的事情。

党员先锋学友计划是电气学院开展铸魂育人工程主题推进式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旨在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切实有效的提高学习成绩,从专业课的学习到生活上的鼓励,真正实现“朋辈助学、榜样示范”“朋辈引领、携手共进”的“好学、乐学、会学”新氛围,也是电气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学业交流,解决了学业困难学生平时学习中“学不会、不敢问”的困境。同时,朋辈教育,是助人也是自助。学生党员在帮扶的同时,不断检查和提高自身能力,在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朋辈互助,善用学生资源,通过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参与来实现学生“助人-自助”的良性循环,也是电气学院推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

微信图片_20180411094529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