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学习宪法修正案 做宪法自觉的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法学院举办第二十期“明理”法学论坛

作者:崔艳峰责任编辑:薛云霄 审核:来源:法学院 日期时间:2018-03-29 09:16:00点击:

3月23日下午,法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并在东区一号楼222多媒体教室举行了第二十期“明理”法学论坛。本期论坛的主题为“宪法修正案的解读与研讨”。法学院书记冯万里、院长袁晓波出席论坛。论坛分为两部分,先由韩立丽老师对宪法修正进行解读,然后由全院教师及法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对宪法修正案进行研讨。

首先,韩立丽老师对宪法修正案进行了解读。其从“宪法修改的背景”、“宪法修改的意义”、“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宪法修正案内容解读”、“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等五个部分进行了解读。韩立丽老师长期从事宪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理论功底深厚。其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在坐老师和学生对宪法和宪法修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之后,全体教师和学生对宪法修正案分享了感受,进行了理论探讨。薛靖超老师从地方立法的角度分析宪法修正案的正确性;李莹老师从法理学和立法法的角度发表观点,其认为宪法修改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民意的体现;沈春女老师从宪法与民法的关系及民法的渊源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方岩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特色的角度,提出要加强理论的研究,以成熟的理论坚定我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自信和制度自信。

结合各位老师的观点,冯万里书记从我国的当前形式和社会发展的经济实力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悟。其认为我国发展已经有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经济基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我们始终应当坚持的,而且这种自信越来越强,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飞速发展。

袁晓波院长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其认为,要充分认识宪法修改、宪法修正案贯彻实施的重要意义。此次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英明决策,反映了时代的需要、人民的意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修正案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等重要内容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出席论坛2017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刘星也对宪法修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提出宪法修改是适应时代发展、顺应民意的立法举措,我们作为法学人应当坚定的予以支持。

通过本次论坛对宪法修正案的学习使全体教师和学生了解到: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会后大家一致认为:我国宪法在党领导的宪法建设史中,必定会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为国家各项事业的活动准则、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基石。身为法律人,必将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宪法自觉的遵守者和坚定的捍卫者。(摄影:刘泽民)

韩立丽老师(站立者)主讲

冯万里书记(右二)点评讲座

全体老师及部分学生在讨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