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院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学风建设】荣成学院朝鲜语专业2017专四过级率达到100%

作者:荣成学院学工部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荣成学院 日期时间:2017-11-13 10:45:01点击:

近日,2017年国家上半年朝鲜语专四考试成绩查询系统开放,荣成学院外语系朝鲜语专业34名参加考试学生全部通过等级考试,过级率达到100%

全国高等学校朝鲜语专业考试(简称“朝鲜语专四/专八考试TKM4/TKM8”),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分委员会组织,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朝鲜语测试组负责落实,是朝鲜语专业评估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自2010年朝鲜语专业四级考试项目创建以来,它已经成为了国内唯一的衡量学生专业水平的考试。近年来,荣成学院不断加强对大学生学业方面的管理,重视学生学风建设和基础理论学习,从每天的早自习、晚自习和平时紧密有序的课程安排,能很好的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大学这个重要的人生转折点不松懈、不放纵,让同学们在平时学习、生活中以诚实为做人的基本,踏踏实实,逐步前进。专业教师和辅导员主动深入班级、寝室和第二课堂,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为导向,以强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提升求职择业就业能力为着力点,全力做好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

目前,荣成学院朝鲜语教研室共有10名教师,其中外教4人。韩语教研室注重教学研讨,强化教学质量,正式开课前召开教学研讨活动和集体备课已经成为一种工作习惯。“教育,是学生和老师的合作,老师的教学手段和学院的教育方针一样重要,只有将二者结合,才能超越现状,有所突破。”韩语教研室刘寒蕾老师说。多年的教育历程,让老师们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教育,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理工科如此,人文科亦是如此,不论是语言还是其他专业知识,学了不用,便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虽然等级考试很重要,但是只会考试,不会做事的人是无法融入现代社会的,能让学生学会实践,才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首要职责;师生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用心来沟通,总结起来就是爱心、关心,真正关心一个学生时,学生会自然而然感觉到,那么所面对的问题就很好解决,并且,你的关心也会换来学生的信任度,师生教学之间的互动会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现任外语系党支部书记王洁老师表示:按照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信念,以“围绕学生、贴近学生和服务学生”为宗旨,是我们全体学工人的使命和任务,关心学生发展,助力学生成才。外语系辅导员陈翠通过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多维互动,培育一批学生骨干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模范榜样作用,引领班级同学主动学习和自我管理。现任朝鲜语16级班主任的孔锦秋老师表示:“对于学生,应该因材施教,不仅在学习层面,在精神层面更应如此,处于青春期的他们,非常需要老师们正确的引导,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谈到教学,朝鲜语刘琳老师也对学院近年来的严格管理方针表示赞同,所谓“严师出高徒”,“虽然课程繁重,但是这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同学们的学习习惯,任何成绩,都是一点一滴积累的结果,这样的管理政策也养成了同学们自主独立、自主学习的性格。我们老师之间也会经常开展讨论会,将各自的教学计划、教学方法融汇贯通,查缺补漏,总结经验,继续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学院严格的管理模式,再辅以老师们的教育方针,才是本次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根本。”刘老师说。朝鲜语外教金露水将同学们的改变看在眼里,“可以看的出来学院加大管理力度对学生们的影响,在习惯了紧密的课程后,他们往往能发现朝鲜语的魅力,有了兴趣,我们在课上也会较为轻松,同学们也会在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做到事半功倍。”学院从去年开始,大幅度加强对学生的考试和评分管理,严格的要求和机制开创了崭新的局面,朝鲜语专业的教学团队对这一做法寄予了高度的认可,最重要的就是在管理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课前对评分制度进行公示,制定统一标准,让学生做到“眼下有分、心中有数”,学生之间也可以做到互相监督,做到让分数透明化。

现就职于韩国大韩航空公司北京总部人事部的荣成学院毕业生,10级1班的崔雪松在大学时期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以及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亲身走过备考岁月的她对如何面对这样的等级考试有着充分的经验。“首先,一定要跟紧老师的教学步伐,老师拥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如何备考轻车熟路,跟紧老师,才能不走歪路,事半功倍。其次,是要明白考什么、怎么考、为什么考,发现自己的弱项,合理规划时间,不要东施效颦,要拥有自己的时间规划。不能临时抱佛脚,要从平时就勤于积累,打下基础,只有养成良好科学的学习习惯,才能厚积薄发,突破自我。”

同样来自朝鲜语13级1班的孙崇洋现就读于韩国首尔大学,主要以韩国语教育为研究方向,她认为想要学好朝鲜语、通过等级考试需要做好两方面,一是需要平时积累,多听、多说、多读、多写,这样才能在需要的时候熟练运用,备考期间,在自习的时候也要严格按照考试大纲学习,针对自己薄弱的部分,进行专题训练,这样不仅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也能让自己有所收获。二是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学期间,她和同学们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大家都在积极备考,根据考试大纲积极复习考试内容,互相学习,相互分享学习资料,做到不耻下问,不眼高手低,这样才能学好一门专业。

不埋怨环境,多努力奋斗;珍惜大学时光,提高竞争能力;强化自己,争做新社会青睐的复合型人才,是朝鲜语教研室师送给学院学子们的隽语箴言。虽然取得这次成就十分不易,但是教育路漫漫,这只是未来理工教育之路的一个脚印,朝鲜语教研室老师将会进一步汲取好的教育方法和学习习惯,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进一步总结出特色的教学体系,在未来的征程中有所突破,再创佳绩。

外语系老师们在集体备课

朝鲜语学生生晨读活动

朝鲜语老师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

朝鲜语专业开展无手机课堂促学风

外教与学生开展韩风扇子制作活动促语言交流

学生工作人员深入自习室和第二课堂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