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省优势特色学科任务书签字仪式举行

作者:杨博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学科建设处 日期时间:2010-05-07 16:29:00点击:

5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了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任务书》签字仪式。李大勇校长、赵洪副校长出席会议和签字仪式并讲话。学科建设处、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和部分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和签字仪式。副校长赵洪主持《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任务书》会议和签字仪式。

校长李大勇分别与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四个列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省优势特色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所在学院院长签订《任务书》,明确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校长李大勇讲话,他说,今天的签字仪式标志着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全面启动,也预示着我校各级重点学科建设都将采用新的管理模式,引入目标责任制,实行问效机制。希望这四个省优势特色学科严格按照《任务书》的建设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学科。同时发挥好示范带头和辐射作用。学科带头人和院长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好学科队伍,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李校长强调指出,今年是我校学科建设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期待五年之久的学位授权审核终于启动了。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上升空间和发展机遇,又面临着残酷的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本次学位授权审核既是对全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检阅,也是对各位院长和学科带头人五年工作的一次检阅。希望大家主动出击,抢抓机遇。学科建设处要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协调好校内资源;各学院、各相关学科要精心准备,对申报材料精雕细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优异成绩,为校庆六十周年添上浓重的一笔!

在接下来的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学科建设处处长张凤斌对迎接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梯队)检查评估、制定《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专业学位授权申报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申报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布置,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省学位委员会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

赵洪副校长要求,我校的14个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梯队)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检查评估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在制定《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时,各学院、各学科要统筹考虑,突出特色,规划要切实可行,既要考虑现有条件,又要有前瞻性,拓宽发展空间;对专业学位授权申报工作,要积极应对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要扩大人文社科类培养应用型研究生的范围,这既能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又能拓宽与行业的广泛联系,虽然每个类别全省只有两个名额,但也要积极争取,抓住机遇。

对于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申报工作,赵洪副校长特别强调,各学科要积极准备材料,专人负责,整合现有资源,凝练方向特色;材料定稿前,要召开学院学术、学位分委员会会议充分讨论,集思广益;无申报任务的学院,积极支援相近学科的申报;凡符合最低要求和基本条件的博士点都要积极申报一级博士点,抢抓机遇;所有二级学科硕士点,都要积极申报一级硕士点,为将来有机会申报博士点创造条件。

赵洪副校长指出,这次会议内容很多,都非常重要。虽然国家启动了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但国家和省里的有些详细要求尚未下达。希望学科建设处和上级主管部门加强沟通与联系,及时布置,各学院及相关学科积极配合。希望在今年的学科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果。(摄影:杨剑锐)

李大勇校长出席会议和签字仪式并讲话

赵洪副校长出席会议和签字仪式并讲话

李大勇校长、赵洪副校长与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四个学院签订《任务书》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