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研究生部 日期时间:2015-09-07 09:41:01点击:

新学期校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于9月1日下午在新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大勇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小组组长魏新劳副校长对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进行了总结。此次学术委员会换届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换届工作小组,并依据新修订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换届工作方案。前期经院系推荐、校党委常委会议提名、全校教授大会选举,共有39位教授当选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整个推选过程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保证了一线教师的权力。

此次会议全体委员根据校党委常委会提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审议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学风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组建方案,并选举产生了六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正式实施后,我校启动部署《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章程》经起草、各学院意见征集、学术委员会意见征集、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后于2015年6月19日予以发布。修订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确立了学术委员会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的地位,构建了由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和学院分委员会构成的学术组织体系。《章程》确立了学术委员会的校内最高学术组织地位,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拥有处置学术事务的最高权威。校学术委员会就教学指导、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位评定、教师聘任、学术道德等事项,设立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学风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具体承担相关职责和学术事务。专门委员会代表学术委员会处理相关业务的学术问题。各专门委员会根据法律规定、学术委员会的授权及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向校学术委员会报告工作,接受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学院设置学术分委员会(以下简称院学术分委员会),是各二级学院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院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

二是明确了学校学术委员会的组成规则。《章程》规定校学术委员会由不同学科、专业的正高职人员组成,其中,担任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的委员不超过委员总人数的1/4;教学科研一线教授(含学院下设的系(部)正、副主任)不少于委员总人数的1/2。担任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的委员候选人选,由学校党委常委会议按照分管工作需要推荐。其余委员候选人选,全部经自下而上的民主推荐、公开公正的遴选等方式产生。由全校教授大会根据候选人推荐情况,经民主选举确定学术委员会委员最终人选。

三是界定了学术委员会的职权。《章程》确定了学术委员会的审议权、评定权、咨询权、和决策权。就审议和决策权而言,对学校制定学术规划、设置学科专业、设立学术机构等学术性事务,应当提交学术委员会审议,或者交由学术委员会审议并直接做出决定。就评定权而言,涉及对学术水平做出评价的,应当由学术委员会或者其授权的学术组织进行评定。就咨询权而言,学校制订与学术事务相关的全局性、重大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等事务,学校应当通报学术委员会,由学术委员会提出咨询意见。就学术纠纷裁定权而言,学术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定及学校委托,受理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进行调查,裁决学术纠纷。

四是规范了学术委员会的运行。《章程》对学术委员会的例会制度、会议规则、表决形式、委员回避、会议旁听、公示异议、年度报告等制度做出了规定。

《章程》的修订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是我校进行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实现依法治校,教授治学,保障学术权力,构建完善的学校学术组织体系的重要举措。它确立了在我校内部建立学术事务归学术委员会、学术事务按照学术规则处理的治理架构,突出了学术判断和学术规则的价值与作用,突出了学术与行政适度分离、相互配合的导向,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我校现代大学制度。

李校长在会议上强调新一届委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神圣的使命感,依法履行职责,依章开展工作,自觉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心中时刻装着理工事业的发展,珍视手中学术权力,正确使用学术权力,大胆维护学术权力,求实创新、励志图强,为健全完善民主科学、高效畅通、和谐善治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理工学术繁荣与发展,增强理工竞争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小组会议

校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教授大会

校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