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学生荣获国家级大学生专业竞赛两项国家级一等奖

作者:责任编辑:王彦刚 审核:来源:教务处 日期时间:2017-08-29 08:18:00点击:

为加快学校“新工科”建设,加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步伐,加大对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突出的创新意识”人才培养支撑力度,学校教务处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支持和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考核综合知识和实践能力的竞赛。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对此做出积极的响应,在今年八月份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大赛的国赛中,分别取得了国家级一等奖,他们用数据再次验证了教务处出台新政的改革成功。

近年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化工类重要赛事---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并组成教师指导团队(王虹、郭英、裴蕾、于红)给予特殊指导,化工学院参赛学生已连续四年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大赛是首次举办,化工学院获得信息后立即组织学生报名参赛,导师团队(张艳、于红、牛古丹)顶着酷暑,放弃假期,积极给予指导和陪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们以优异的成绩战胜对手,在全国总决赛中彰显出实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是高校化工类专业的重要赛事,经由省赛、区赛、国赛三个赛段层层选拔。第十一届化工设计大赛共有来自七大赛区的200多所高校的1000多支队伍完成并提交作品。我校共组织了2014级四支队伍报名参赛,是我校参与该项赛事以来参赛学生最多的一次。从可行性探究、产品选定、工艺路线选择到软件模拟、任务分工、绘制图纸,历经磨难,最后有两支队伍--“硫然而生”和“V-breaker”代表学校参加了省赛。经与来自22所院校的44支队伍角逐,“硫然而生”队获得特等奖,获得参加东北赛区区赛资格,V-breaker队获得一等奖。“硫然而生”队在东北赛区区赛中,表现不凡,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区赛特等奖,与大连理工、哈工程等高校一起挺进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中,“硫然而生”队与来自全国7大赛区的60支队伍决战,对手包括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连理工等具有化工特色的强校参赛队,“硫然而生”队凭借优秀的设计方案和出色的演讲与答辩,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本赛事历时六个多月,学生们废寝忘食,精诚合作,一步步实现突破,综合运用知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显著提升。

黑龙江省赛合影

东北区赛合影(特等奖)

全国大赛合影及奖状(国家一等奖)

全国化工原理实验大赛为首次举办。该赛事的宗旨在于考核学生对化工基础知识的掌握、实践动手能力及仿真模拟能力。化工学院收到第一届化工原理实验大赛的通知后,报请教务处批准后积极组织化工系2015级学生组成两个团队参赛。教师们指导学生积极备战,克服了时间短、任务重、实验设备陈旧落后等困难,我校学生在东北区赛中,与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吉林化工大学等24所高校的44支队伍竞技PK,在笔试、仿真、实验三个环节展现出扎实的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能,最终我校扬帆队获得东北赛区特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另一支队伍获得东北赛区一等奖。随后在接下来的全国总决赛中,与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等强校的参赛队同台PK,扬帆队自信、沉着、不畏强敌,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

实验比赛操作现场(国赛)

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国赛颁奖合影

这两项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主管领导的重视、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学院教师的辛勤指导和学生们的刻苦努力。竞赛取得的成绩是对学校教学质量及教学改革工作的肯定,为学校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借鉴,同时也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学生们的自信心,为学校形成良好学风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