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科研成果参展省科技新产品展示活动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科技处 日期时间:2017-04-20 10:42:58点击:

4月18日上午,由省科技厅组织的黑龙江省科技新成果展示活动在松北区科技大厦举行。参展单位主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鑫达企业集团、奥瑞德光电、福沃德多维智能制造等科研院校和企业。省委书记张庆伟、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院士等省市领导及高校专家学者参观了这次展示。这次展示汇集了我省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航天航空、航海、军工、新材料、材料加工、电子信息、能源、机器人、高端设备制造等领域最新的科技成果,参展产品具有新颖、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潜力大的特点。

我校增材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曾涛教授团队开发的SiC陶瓷基3D成型结构材料典型件,作为入围产品进行了展示,是此次展会中唯一的陶瓷类3D打印科研成果。成果解决了陶瓷材料存在的加工成型难、生产成本高、制作周期长的问题,采用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SLS)作为陶瓷构件的成型手段,建立了从陶瓷构件的结构设计、粉体制备、3D打印成型、材料致密化处理等全体系的复杂结构陶瓷构件生产工艺,大幅度的降低陶瓷材料的制作成本和制作周期。项目产品主要满足航空航天、武器装备、高端设备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对高端陶瓷材料的需求,主要包括陶瓷飞轮、陶瓷齿轮、高温隔热垫圈、导弹帽锥、热防护一体化陶瓷结构、陶瓷牙冠等产品。目前该项目产品已经受到航天一院、航天三院等单位的密切关注,对陶瓷飞轮等产品已有意向性需求。本研究成果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项目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未来三年内在3D成型特种结构陶瓷方面有望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

SiC基3D成型陶瓷材料结构

我校参展的成果产品

省科技厅厅长长杨廷双听取我校的成果介绍

曾涛教授进行成果讲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