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16年全国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教务处 日期时间:2016-11-28 16:12:07点击:

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9日至12日举行,我校校本部和荣成学院共派出了124支代表队参加本次竞赛,其中荣成学院代表队33支。在本次竞赛中,共获得了3项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25项黑龙江赛区一等奖、26项黑龙江赛区二等奖和15项黑龙江赛区三等奖,获奖比例60.49%,其中荣成学院获全国二等奖1项、黑龙江赛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和三等奖2项。在一次竞赛中同时获得3项全国一等奖,这是我校学生自参赛以来取得的历史突破性的好成绩。今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总队数28046队,评选出全国一等奖294项、全国二等奖1621项,获全国一、二等奖比例不超过1.048%和4.496%,我校学生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确实不易。优异的参赛成绩是各参赛队伍顽强拼搏和指导教师们辛勤付出的充分体现,是教务处学习与科技竞赛工作卓有成效的充分体现,也是对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最好回报!

近年来,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非常踊跃,2016年全校报名参赛学生800多人,经过暑期集中培训和赛前严格选拔,最终组成124队(372人)参加了竞赛。参赛队员来自全校41个本科专业的大二至大四年级学生,专业覆盖面广,学生受益面大。

针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新要求和新特点,数学建模指导教师们积极研究与探索数学建模相关课程及竞赛培训的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在暑期竞赛培训中,刘凤秋教授带领团队青年教师创新教学方法、优化培训内容、严格训练过程,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自主习惯和团队精神,充分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踏实的培训过程提高了学生通过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特别是解决开放性较强的问题的创新能力,参赛队伍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在竞赛期间,团队教师“集体指导、个别把关”,对竞赛的每一个环节悉心指导、严格要求,参赛队员们团结协作、夜以继日,历经三天三夜的激烈角逐最终圆满地完成了竞赛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荣成学院参赛的学生及指导教师们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在参加全国竞赛的四年中连年取得好成绩,共获得了8项国家奖,获奖比例连年高于省内平均值。荣成学院领导及教务部门对学生竞赛十分重视,积极推动并大力支持数学建模竞赛工作,为师生参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在学校教务处学习与科技竞赛工作支持下,学校每年都举办校内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学生参加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同时围绕各个竞赛开设相应的创新实践课程、开展相应的竞赛培训,在学生中普及了数学建模的知识、激发了利用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热情,同时促进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数学建模竞赛这一平台,积极地参与进来,用心学习,细心体会,潜心研究,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奖名单详见http://202.118.201.228/homepage/infoSingleArticle.do;jsessionid=F37E42BCAA7A1644DD30CDECC42DB69A.TH?articleId=2481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