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电机学》在爱课程网上线

作者:李善强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教务处 日期时间:2013-11-06 19:28:16点击:

11月5日,哈尔滨理工大学戈宝军教授负责的国家级精品课《电机学》,顺利通过教育部的严格审核,正式在爱课程网上线,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本次爱课程网站上线资源共享课共计79门,其中本科课程34门,高职高专课程40门,网络教育5门,这些课程来自64所学校,涵盖理学、工学、哲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

《电机学》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经多年建设,现转型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该课程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技术基础课,重点介绍了变压器、直流电机、感应电机和同步电机的基本结构、电机内部电磁现象的各种分析方法,以及电机稳定运行性能的定性及定量分析过程等。在爱课程网站上,由电气学院戈宝军教授、梁艳萍教授和温嘉斌教授等组成的教学团队展示了全程教学录像、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等教与学活动必需的基本资源,还建设了辅助教学的题库、相关视频、专业导论等拓展资源。转型升级后的课程教学形成三大特色:一是内容系统全面、紧跟行业发展、重点突出;二是重视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工程化概念;三是利用现代信息手段,采取互动方式,注重学生与教师实时沟通,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我校于2012年6月正式启动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与电气学院共同筹划、研讨课程建设方案及视频录制安排,其中,视频录制由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学校在政策、经费和人力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精心组织课程建设,对课程内容实施严格的审查制度,把好课程质量关。为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教务处负责视频录制安排、服务器部署,网站建设、资源上传等工作,经过课程教学团队一年多的精心建设,“电机学”精品资源共享课,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入选教育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建设名单,课程教学团队完成了课程网站改版,资源整合、审核等环节,2013年10月底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核。

学校将继续推进资源共享课及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争取在下一阶段建设更多的资源共享课,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更多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

电机学 爱课程网网站链接http://www.icourses.cn/coursestatic/course_3361.html

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是“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知识文化传承创新作用,组织高校建设一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广泛传播国内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展示我国高校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包括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与精品资源共享课。开展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与共享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之一,学习者不受时空限制、不受身份限制,将引发一场学习方式、方法上的革命。

爱课程网站电机学课程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