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多项人文社科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作者:李煜华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科学技术处 日期时间:2016-06-22 08:43:44点击:

我校2016年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黑龙江省文化厅艺术规划项目等立项结果已经陆续公布。

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杨秋香申报的面上项目《日伪时期日文档案翻译问题研究》获批立项,资助金额20万元。

日伪时期档案为“文语体”的旧公文体,案宗大量使用了繁体字、异体字、同形异义词。书写一律为片假名,且无清浊音之分。全文无标点、断句。语法表达处于古典向现代的过渡期,出现了大量的侯文体。文中还有大量需考证的人名、地名、机构组织、隐语及政治色彩词汇等等。此外,文件中有些字迹模糊,甚至缺失,这些都给翻译带来不小的麻烦。杨秋香老师主持的《日伪时期日文档案翻译问题研究》课题针对上述问题展开研究,旨在总结翻译策略、方法与技巧,探讨档案翻译标准问题等,以扫清翻译障碍,保证档案翻译的顺利进行,加快日伪档案开发。目前,国内尚无关于日伪时期档案翻译问题的研究成果,可参考资料甚少,该课题的研究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这对推进日伪时期日文档案翻译、深挖馆藏历史档案,了解日伪时期档案历史记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旨在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被社科界视为衡量科研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

其次,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已完成评审立项工作,我校法学院的袁晓波、外国语学院的周荣获批面上一般项目,管理学院的李玥、王卫获批青年项目,资助总额合计36万元。

此外,我校教师郭春苗、孙鹏昆、缪虹、熊伟、徐亮、张蕾、苏鑫、耿洪杰、李煜华获批2016年度黑龙江省文化厅艺术规划项目。

我校在2016年各级各类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学校主管领导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各学院(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申报质量和数量明显提高。科学处积极出谋划策,大力强化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管理,通过动员布署、专题辅导、反馈修改意见、技术审查等多种方式,对如何选好题目、做好设计论证、规范填写申请材料等进行了精心组织和指导。

各级各类人文社科项目的获批立项,将有利于促进我校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走上新的台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