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国际光日”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5-17 16:24:43点击:

5月16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国际光日”,设在这一天是为了纪念1960年5月16日美国休斯研究实验室制备的第一台激光器。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光学学会的号召,我校理学院物理系、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于当日在新主楼B区大珩中心成功举办“国际光日”活动。活动开幕式由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系主任高玮教授主持,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物理系书记杨玉强教授、副主任李述教授、大珩中心执行主任朱智涵教授,物理系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对光学感兴趣的师生。

开幕式上,理学院院长计东海教授首先致辞,计院长首先介绍了老校长王大珩先生对物理系在我校学科发展中的角色定位,解读了大珩先生提出的“教研并举、理工结合、卓育人才、亦德亦能”的建校思想;强调组织“国际光日”的科学推广活动对前沿知识的普及,科研兴趣的培养,及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育与选拔起到重要作用;并高度肯定了物理系近期在学科规划、科研平台建设、后备人才培养以及学风内涵建设方面做出的系列实质性工作,为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学科发展规划“顶层设计”提供了充分的“预研基础”。本次活动的倡议者物理系外籍教授Carmelo Rosales-Guzman介绍了“国际光日”的由来,并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激光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鼓励同学们热爱科学、勇于探索。

在活动举办期间,副校长房文斌教授与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教授也先后前来参加、聆听了理学院大珩班大二学生的科研成果汇报。房文斌副校长对物理系以高水平科研实战为手段选拔、培育高水平后备人才模式充分肯定,并指出学科要统筹专业与科研平台资源,加速一流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另外还需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与奖励机制,鼓励学生追求卓越,建立尊重学术的工作氛围,让本土培养出的高水平后备人才获得应有的尊重,成为未来高水平师资的重要组成。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教授认真听取了本科生科研成果介绍,并将王大珩先生小型雕像赠予省重点实验室大珩中心,鼓励教师和学生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勇攀科学高峰。理学院副院长陈东彦教授,以及科技处李笑宇等老师也观看了同学们的成果汇报和科普介绍。

活动主要包括:物理系本科生、研究生光学前沿科研成果汇报,光学相关应用领域科普宣传、开放实验室、设立科普展板,以及播放相关科普视频等。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师生、生生互动,同学们感受到光电研究领域的新奇与魅力,也引起了一些其他学院非物理专业学生对光学方向的兴趣。主办方首次举办“国际光日”活动,规模较小,但效果超出预期,受到学生和老师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我们将再接再厉、积累经验,进一步丰富内容与推广形式,为营造尊重学术、崇尚科学的学风做贡献!(摄影:张嘉楠)

理学院计东海院长致辞

理学院物理系外籍教授Carmelo Rosales Guzman讲话

副校长房文斌、校党委副书记陆岩、理学院院长计东海、副院长陈东彦、科技处

李笑宇等老师认真聆听本科生科研成果汇报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赠予王大珩先生雕像

理学院物理系光学方向本科生、研究生在做科研成果汇报和科普介绍

参加国际光日活动部分教师和学生合影

 

“国际光日”介绍:在成功举办2015国际光与光基技术年(简称国际光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 and Light-Based Technologies)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月16日设为“国际光日”(International Day of Light),并指出“国际光日的设立,其目的是为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医药、通信、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

“国际光日”设在每年的5月16日是为了纪念1960年5月16日美国休斯研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梅曼制造了第一台激光器。激光器在医疗保健和互联网上的应用改变了社会,得到了广泛认可,同时获得了超过20项诺贝尔奖。国际光日不仅仅是庆祝激光科学的纪念日,也是为了强调光学与光子学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人类社会进步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