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跻身前三甲

作者:光电竞赛指导教师团队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8-02 14:50:33点击:

喜讯!经过光电竞赛指导教师团队近一年的悉心指导,优秀的哈理工学子再一次为学校在全国竞赛中争得了荣誉,我校代表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以绝对优势跻身前三甲,荣获一等奖。

7月26-28日,光电相关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108所高校的392支队伍参赛,其中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众多光电领域名校均派出了代表队。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龚旗煌副校长,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王晓锋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周立伟教授,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刘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王小梅副秘书长,北京市教委高教处邵文杰处长,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郁道银,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郑晓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张聪,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琳等出席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总决赛开幕式。我校派出的两支代表队在竞赛教师团队指导下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的好成绩,并且一等奖参赛队以绝对优势与光电名校北京理工大学并列跻身前三甲,同时我校于雪莲、沈涛、浦绍质三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这是我校代表队继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二等奖后的又一突破性佳绩!再一次增加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在全国光电竞赛中影响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以“穿透模糊介质(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为光学类赛题,来源于Nature中发表的论文,竞技重点是“透过复杂介质获取对向物体图像精细信息的能力”,赛题和目前光电领域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紧密结合,强调了多学科融合和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参赛队伍在光电探测、识别、成像等光学理论及系统设计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全面考核了各参赛团队在机械控制、图像处理算法等多学科的熟练运用能力,充分体现了对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导向,体现了竞赛实用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在竞赛准备过程中,已有部分参赛高校围绕赛题在Optica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高水平论文或申请发明专利,通过竞赛,参赛学生在科研创新性和实验操作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激发了学生对光电相关领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光电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进行实验研究的能力,为切实加强创新方法工作,增进教学与实践的融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高素质、综合创新性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了创造条件。

在学校领导、教务处、理学院和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在于雪莲、沈涛、浦绍质等指导教师团队对学生常年如一日的悉心指导下,我校派出的两支参赛队,经过校赛推荐、省赛PK、东北地区赛选拔、国赛现场比拼等环节,参赛学生经过刻苦钻研,围绕比赛题目进行了实验方案的反复设计和改进,建立了创新性的理论模型和光电信息处理系统,经历了瓶颈期的苦楚、感受了实现突破时的兴奋,这个过程漫长而心酸。在赛场上,我校师生不惧强手,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的实验方案、完善的光电系统、准确的图像处理以及优雅自信的现场答辩赢得竞赛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经过国赛现场比拼、入围32强突围、一等奖答辩等环节,最终以绝对优势位居所有参赛队伍第三名。突破性的成绩极大鼓舞了哈理工学子,目前在中科大读研的参加过首届校赛的韩春慧同学在QQ上留言:“2014年哈理工第一届学校光电设计大赛,那时候理工还没参加国赛。4年后已经有了国赛一等奖,真棒”。哈理工的实力得到各参赛高校的高度认可、满载而归,再次树立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光电领域的口碑。

学生们取得优异成绩体现了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现了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不畏辛劳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的热忱,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与探索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这次竞赛不仅展现了我校的专业教学成果,更通过大学生光电竞赛这一平台向全国高校展现了我校师生的风采,实现了竞赛育人的目的,再一次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在全国范围内赢得了声誉。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光学学会共同主办的一项全国赛事,2008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得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等的高度认可,堪称光电相关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竞赛,已申请列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体系,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我校一直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我校的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以中国光学之父-我校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卓育人才、亦德亦能”人才培养为定位,从2014年开始作为省内首个高校举办“哈尔滨理工大学‘大珩杯’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2016年发起并承办“黑龙江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2017年开始协办“东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以优秀结题教育部教指委教改项目《地方院校举办校级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规模化与程序化的研究与实践》。在由东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黑龙江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委会主任等为骨干的指导教师团队多年如一日的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的努力工作下,已将光电竞赛逐步发展成为品牌赛事,在全省、东北地区和全国赛上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多次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摄影:浦绍质)

决赛开幕式

竞赛比赛现场

开幕式指导教师合影

我校参赛队伍合影

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合影(右起七八九为我校于雪莲、沈涛、浦绍质老师)

获奖证书

竞赛指导教师团队近年来开展的部分研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