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召开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考查反馈会

作者:闫明明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日期时间:2018-06-21 15:34:19点击:

6月21日上午8:30,学校在西区新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环境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李大勇、学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刘胜辉、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环境工程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周琪主持。

专家组组长周琪首先代表专家组对环境工程专业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行业声誉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核准了专业自评报告自述真实、来源可靠,认定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达成工程认证标准。周琪组长高度评价了专业在达成和评价过程中的实施方法和取得成绩,认为专业教师能够充分认识和主动承担自己在“十二条标准”中的责任,能够将“十二条标准”和教学大纲有效对接和融合;实验室管理规范,按照规划有序开展建设;“翻转课堂”开展良好,教师和学生收获颇丰等。周琪组长最后就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会序,专家组成员就入校实地考查情况分别进行了反馈。

专家组成员任官平充分肯定了专业在15年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高度赞许了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高度评价了专业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等,并就专业科研梯队、实验室硬件条件及课程设置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高宝玉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学生培养中所获成效,毕业生在行业中广获高度认可,“口碑好、上手快、受重用”,具有较强的沟通和协作能力等,并就实验教学、课程考核和专项经费投入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刘胜辉高度认可和接受了专家组精准建议,并就专业课程调整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及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认证考查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诚恳指导表达了诚挚感谢,对专家组忘我的工作态度和方式深表钦佩,对专家组全面客观的中肯建议全部接纳,并代表学校郑重表态:一是要增强自信,再接再厉。专家组对学校及专业建设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将成为学校和专业今后发展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用专家的肯定增强我们把学校发展好、专业建设好的自信,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二是要聚焦问题,补齐短板。要逐条梳理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聚焦核心问题,制定基于问题导向的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短板。化工学院、教务处和评估中心要尽快出台整改方案,由刘胜辉副校长负责指导、推进和落实。三是要不忘初心,持续改进。伴随学校认证专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三大认证理念逐渐为全校更多的教职员工所熟知和认同,但与行为自觉之间尚存较大距离。我们将继续坚守“培养合格人才”之初心,围绕“培养合格人才”这个核心,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方法、手段和基础条件,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最后,李大勇校长对专家组再一次表达了诚挚感谢,并恳切邀请各位专家今后持续关注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支持学校的发展。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孙晓君代表学院对专家组表达了诚挚谢意,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在学院专业内涵建设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表达了学院其他专业积极参加认证的意愿和态度,并代表学院明确表态:要将专家组所提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和整理,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详细的整改提高方案和台账,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改进,促进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校环境工程专业顺利完成本次现场考查,为学校本学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学校将于下个学期迎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的入校现场考查。按照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我国已经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我省共有27个专业通过认证,我校通过认证专业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5位、省属高校第2位。下一步,学校将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及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大理念的理解、贯彻和落实,加强专业建设内涵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改进,以认证促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高本科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摄影:徐状)

学校召开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考查反馈会

专家组组长周琪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专家组成员任官平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高宝玉提出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刘胜辉进行补充说明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孙晓君代表学院发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