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寒假期间完成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讨论稿)撰写工作

作者:王飞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日期时间:2018-03-04 10:41:19点击:

为了迎接2018年5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总体安排,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各部门领导全力支持此项工作,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创新创业中心、财务处、资产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办等部门领导全程参与、亲自撰写专项材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于上学期末形成自评报告的雏形。

2018年1月11日至2月28日寒假期间,副校长刘胜辉亲自组织召开7次会议,研讨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自评报告撰写组成员、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相关人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会议。

在自评报告撰写的过程中,副校长刘胜辉从审核评估指导思想、撰写原则、撰写内容、撰写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他指出,学校审核评估工作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全面总结本科教学工作,展示历年来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成效和特色,分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行之有效地解决问题的措施,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办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他强调,学校自评报告是学校审核评估的核心材料,是审核评估专家了解学校办学情况的重要依据,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组成员要按照任务分工开展工作。学校自评报告要按照审核评估范围,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刻画,在此基础上撰写出能准确反映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自评报告。各分项自评报告是学校整体自评报告的基础和依据,学校自评报告是在各分项自评报告的基础上进行统稿。所以,各组成员撰写过程中要仔细阅读学校印发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指南》中对审核项目、要素、要点释义,准确把握内涵,以审核评估内涵要求为引领,以审核评估范围为抓手,在深刻理解并把握审核评估的要点内涵和要求的基础上撰写自评报告。要在“新工科”、第四轮学科评估的背景下撰写自评报告,要把“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体现在报告中,按要求把内容写全,正问题要与指标点对应,不能漏项,要全部覆盖,正问题撰写过程中要对学校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精准表达、观点凝练,要有充分的事实和数据进行佐证,可采用图表等直观形式来增强表达效果。反问题要适中,要有针对性,分析原因要全面,用词恰当,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有操作性、有说服力。正问题和反问题所阐述内容不能发生冲突,要注意逻辑关系,撰写过程中要注重写实性,切忌泛泛而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表达要直接具体,切中要害,不遮不掩,还要深入分析原因,同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写作过程中切记罗列,不要像“豆腐帐”,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学校的自评报告应该有新高度。另外,不能用审核要点作为三级标题,三级标题需要自己提炼,对仗要工整。

自评报告撰写各专项组积极落实刘胜辉副校长在会议中提出的要求,按规定推进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0多天的奋战,集体开会讨论七次,按照审核评估审核项目、要素释义,及相应要点的内涵要求逐条进行检查和完善,最终合力完成10万余字的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在寒假最后一次研讨会上,副校长刘胜辉对于寒假期间参与自评报告撰写工作的人员表示感谢,对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表示,通过7次研讨会,大家在思想上得到统一,对自评报告撰写过程中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中肯、可行。他强调,审核评估是学校2018年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涉及到学校各个部门和单位,自评报告对于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圆满完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组全体成员放弃休息,默默坚守在审核评估工作的第一线,对大家为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付出的努力再一次表示感谢。

副校长刘胜辉主持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研讨会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会议现场三

会议现场四

会议现场五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