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科技处党支部召开以十九大为主题政治理论学习暨业务培训交流活动

作者:王北一责任编辑:王北一 审核:来源:科技处 日期时间:2017-11-08 09:50:33点击:

按照机关党委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和安排,为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学校科研工作会议“向强化科研组织服务要发展”的要求,科学技术处党支部召开政治理论学习暨业务培训交流活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由科技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李煜华主持。

首先,李煜华副处长对学习内容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号召科技处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尤其是其中关于“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的主旨内容,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在政治理论学习后,科技处党支部举办了业务培训交流活动。首先,吴明阳处长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关键词,并以《科技发展、科技计划概况介绍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注意事项》为主题,与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交流。业务培训交流内容主要包括:1、科技发展概述,首先梳理了科技发展的脉络,从工业1.0珍妮纺织机的出现,蒸汽动力取代手工劳动;到工业2.0,人类开始进入“电气时代”,电力的广泛使用,电灯、电话的发明;到工业3.0,人类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应用推动了科技并实现飞跃;至今,各国开始大力打造工业4.0时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正式提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新概念,被誉为“中国版的工业4.0”。科技发展使科研人员了解了科研发展趋势,尤其当前的科技发展热点,科技组织活动应紧密结合科研发展趋势谋划新的科研方向。其中热点领域主要包括:智慧云制造、无线传感网络、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增材制造、物联网、新材料等;2、科技计划概况,介绍了国家、省、市科技计划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内容,一是研究项目系列,如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源头创新战略;二是人才培养系列,如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科技人才战略;三是科研环境建设,如国际交流类项目、联合资助、科普项目等创新环境战略。科技管理人员要了解各级各类科研规划,要掌握各类项目的组织工作要点,做到有的放矢。3、国家基金申报,应注重基础研究,知识创新等方面的项目申报,这类项目是我校国家级项目立项的主要来源,应给予高度重视。以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为例,详细介绍了申请书撰写规范和相关要求。最后,吴明阳处长又讲解了如何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过程规范化管理。

通过本次理论学习,科技处全体党员共同学习领会了十九大报告重要思想,同时也贯彻落实了学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接下来科研工作的开展方向。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今后要将所学习的业务培训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实际工作中,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积蓄力量,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校科研管理的具体工作中,争取在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和发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