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图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报道 > 正文

【献礼党代会】蔡蔚等教师参与项目喜获2021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电气学院责任编辑:吕婧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1-11-10 21:15:28点击:

10月19日,2021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蔡蔚教授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分别作为主要完成人和主要完成单位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主要完成单位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研究机构。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首个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登记批准的社会力量承办的奖项,是唯一面向全国汽车工业的科学技术奖,该奖项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下设“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本次获奖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我校蔡蔚教授参加了国家2016-2030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多个章节内容的调研与撰写,并担任2021-203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节能书路线图2.0“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总成系统技术路线图”专题研究联合组长,负责技术路线图的研究编制与评估修订工作,提出了高功率密度电驱动技术路线图、协调各单位确定高电压800VDC技术发展和第三代宽禁带功率半导体的应用方向以及电机、电机控制器、减/变速器以及关键材料和零部件/元器件的指标和技术路线图。

在2021-203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编制中,蔡蔚教授先后组织行业专家调研了数十个产学研单位,并主持了多次电驱动路线图研讨会,包括2019年12月3日在我校举办的高级专家研讨会。电气学院戈宝军教授、谢颖教授、陶大军教授、王旭东教授等也参加了电驱动路线图2.0的研讨和编写工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材料、零部件/元器件、驱动电机和功率电子控制器等相关研究内容做出了贡献。

1636527981(1)

1636528006(1)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